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引洮供水一期榆中配套工程正式通水

通水仪式现场。摄影赵江梅

通水仪式现场。摄影 赵江梅

经济网讯 百年梦圆筑丰碑,千秋福泽颂伟业。7月22日,引洮供水一期榆中县配套工程通水仪式在美丽的兴隆山脚下隆重举行。至此,56万榆中人民期盼已久的“引洮梦”实现了,在榆中的社会发展史上又新增了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甘肃省水利厅厅长魏宝君,国家开发银行甘肃分行行长方笑明,甘肃省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崇锋,兰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国一等领导出席通水仪式。榆中县四大家在家领导,县直各部门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参与工程建设的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通水仪式。

领导启动通水按钮。摄影赵江梅

领导启动通水按钮。摄影 赵江梅

通水仪式上,中共榆中县委书记王晓宁介绍引洮供水一期榆中县配套工程建设情况;甘肃省水投公司董事长徐崇锋、榆中县委书记王晓宁为甘肃水务榆中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揭牌;甘肃省水投公司总经理霍子俊与榆中县人民政府县长王林为甘肃水务榆中兴隆净水厂揭牌;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甘肃省水利厅厅长魏宝君,国家开发银行甘肃分行行长方笑明,甘肃省水投公司董事长徐崇锋,榆中县委书记王晓宁共同启动了通水按钮。

通水仪式现场,南坡湾调蓄水库周边群众黄承德和黄承举弟兄俩坐在水库边上,黄承德笑着说:“高兴事啊!一大早就起来了,就约着一起来看看通水仪式。” “现在我们村子上的饮水还是窖水和自来水混合使用。”黄承举回忆说:“上世纪八十年代村子上就修了蓄水池,初步解决了吃水问题。2005年的时候村上通了自来水,但因为水源问题,自来水时断时续。因此村里人也都自己修了水窖,通过平时储存的雨水来日常使用。”这时,黄承德接着话题说到:“这以后就不再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了,你看这水库里清澈的洮河水,就能想象今后的日子该多么的舒坦了。肯定不会再有跑远路到水渠里挑水吃,在自家水窖里打浑浊窖水吃的日子了。”

南坡湾调蓄水库。摄影赵江梅

南坡湾调蓄水库。摄影 赵江梅

引洮工程早在上世纪50年代开始谋划,1992年提上议事日程,2006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复立项,甘肃省引洮供水一期榆中县配套工程于2014年3月正式开工,2015年7月五部分工程全线启动。2016年1月,榆中县政府与甘肃省水投公司签订《榆中县推进水务一体化合作经营协议》,双方共同成立经营实体甘肃水务榆中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对引洮工程榆中受益区内的涉水事务进行统一运行、统一经营、统一管理。

中共榆中县委书记王晓宁说,引洮工程饱含着全体参建员工的辛勤汗水,镌刻着所有水利工作者的心血智慧,凝聚着各位领导和八方朋友的倾情关注,汇聚着榆中人民的梦想情怀。自开工建设以来,广大参建者大力发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不断创造改造自然的伟大奇迹,克服建设施工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困难,历经1千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斗和不谢努力,完成了前辈们未完的使命,实现了几代人的引洮梦想。

榆中引洮配套工程一期通水,将有效解决兰州市榆中县川东、川西、北山等片区14个乡镇38.55万人城乡居民和工业用水,受益面积达2856平方公里,占县域总面积的86.5%。这是榆中县人民群众期盼了半个世纪的“圆梦工程”,也是解决榆中干旱缺水问题的“生命工程”。更是改善榆中生态、惠及子孙后代的“德政工程”,是榆中人民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深入贯彻榆中县委“15355”发展思路、推进“六个榆中”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李开南 赵江梅)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