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金融的天职是服务实体经济

刚刚闭幕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明确提出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的三项任务,必将对未来五年的金融市场、金融结构、金融改革与监管等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

会议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这一论断,清晰地阐述了金融的功能及其与实体经济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未来将通过一系列举措来促进金融业改革转型、提质增效,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未来将更加注重供给侧的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和动能转换;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将进一步发展,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会持续改善;通过大型银行转型,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机构,推动间接融资结构的改善;加快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通过促进金融机构降低经营成本和清理规范中间业务环节,来控制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金融业转型和改革的深入开展,必将有助于提升金融市场的运行效率,推动金融业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会议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强调了防控金融风险工作的长期性和重要性,要求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将这项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会议要求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工作,要做到“四早”,即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会议要求,构建完善的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对金融监管部门提出了问责的要求。可见,金融领域的防风险强监管绝非是短期行为,而是在未来一个时期都要持续加以推进的重大任务。会议就有关防范金融风险的总体部署,将有助于构筑更加完善的风险防范体系,保障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和金融机构的稳健合规经营。

会议提出要推动经济去杠杆,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当前我国经济总体杠杆率并不高,但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务率偏高,尤其是国企的杠杆率明显较高,是降杠杆的重中之重。要有效地降杠杆,未来控制货币总量过快增长必将成为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既然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是货币政策需要处理好的三个重要维度,那么下半年货币政策应该不会因为M2增速偏低而大幅放松,也不会因为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上较为平稳而大幅收紧。在经济去杠杆和经济增长动能培育过程中,货币政策将不紧不松,稳定当头。

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稳会”),是本次会议的一项重要成果,更是我国金融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金稳会不同于已经存在的部际协调机构,是国务院层级的金融监管协调机构,应该具有较好的专业性和较高的权威性。成立该委员会的直接目的就是为了补齐金融监管短板,克服分业监管体制下存在的内在缺陷,弥补该体制长期惯性运行所形成的不足;通过上位的权威性和专业性,切实加强金融监管统筹协调。

金稳会的成立将通过金融监管统一性的增强,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委员会的成立将立足在国务院的高度,通过问责机制等手段,强化货币当局的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强化地方政府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强化金融监管部门的专业管理职能。未来货币当局将在新的监管框架中占有重要地位,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委员会成立后的新金融监管框架,将突出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未来监管将逐渐从金融业务的功能属性来区分监管主体和出台相应政策,逐渐淡化机构监管,同时加强统筹协调监管,以便将更多的新业务纳入有效监管范围。除了统一性和权威性外,新的金融监管框架还将呈现多元和立体结构的特点,将有助于促进金融机构审慎合规经营,保障金融市场更加平稳健康运行,更加合理地配置金融资源,提高金融运行效率。(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点金工作室 连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中央厨房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出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