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新会小青柑的明星农场:“柑之林”走市场大路

经济网讯 宽敞明亮的车间里,刚清洗出来的小青柑整齐地堆着,工人们拿着小小的工具刀,小心翼翼地对着小青柑,削出一个帽子,再深挖一圈,果肉便被挖出,留下完整而新鲜的柑皮。

7月17日,广东江门市新会柑之林茶业有限公司(下称:柑之林)的生产车间里,就是这样一派繁忙景象。很快,这些空壳的小青柑,将被填满普洱茶叶,制成时下的网红爆品——柑普茶。

自2016年开始,柑茶市场突然火爆,柑普茶更因为其小巧的外形、独特的香气和丰富的功效大受欢迎。新会作为小青柑的主要产区,目前已经云集了300多家小青柑种植与加工企业。其中,柑之林的小青柑种植面积将近2000亩,合作农场面积达到3000多亩,是新会地区小青柑种植面积和加工规模首屈一指的农产品加工企业。

从2008年进入柑茶市场,到2014年成立柑之林,再到今天成为新会柑茶龙头企业之一,柑之林的发展和壮大,可以说是一路高歌猛进。那么这个新会明星企业的发展之道有什么特殊之处?柑之林的总经理叶柏林向大家介绍了相关情况。

1

叶柏林

柑普茶爆红,柑之林顺势而为

柑之林的总经理叶柏林介绍道:“我们有四个不同的车间,做不同客户的产品,所有车间一天可以加工十吨左右的柑茶。把茶叶放进柑皮后,还要在恒温恒湿车间存放两天进行二次脱水,也让果香和茶香的融合度更高。”

柑之林所在地新会,盛产新会柑。这种柑皮肉兼用,药食同源是新会柑的最大的特色,也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而柑之林农场的主要种植区域分布在新会柑核心种植区——茶坑凤山熊子塔区域,可谓自然环境与历史积淀俱全。

而将新会的小青柑和云南普洱茶结合起来做成柑普茶,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新茶产品。柑普茶融合了新会柑清醇的果香味和云南普洱茶醇厚甘香之味,让柑皮(即陈皮)与茶叶相互吸收精华,形成独特风味独特,口感一绝,因而迅速在市场红起来。

在叶柏林看来,柑普茶虽然是新品种,但市场潜力非常大。

“我们在2014年对全中国一万个人进行问卷调查,只有七十个听说过新会柑,三十个左右接触过新会柑,七八个用过新会柑。柑是新会最有名的特产,这么好的东西这么少人知道,不正常啊。所以我就马上开了培训班,成立公司推广柑普茶,效果非常明显。”

小青柑种植与加工的发展,对新会地区其他产业做出不小贡献。叶柏林谈起自己的企业,言语中散发着自豪:“最起码新会当地的工人七月份到来年一月份不用担心没工干。” 据叶柏林透露,2017年柑之林的订单量就翻了2.2倍,新会柑产业的平均产能增速达到两到三倍。

迅速火起来的柑茶产业对新会当地的经济发展贡献极大。2016年新会10亩以上种植农户2200户,户年均收入超过20万元。2015年新会柑茶的产值约6亿元,2016年则已达到16亿元。2016年,新会柑果产量达7万吨,行业产值近30亿元,产业相关生产经营户超800家,相关从业人员超2万人。

此外,小青柑的加工和包装,需要用到空压机,抽湿机,压缩机等设备,对当地的农用品以及五金行业影响颇大,仅柑之林一家企业,一年农用品的消费就达1000多万。

每年八月左右,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集中在新会,也大力推动了新会地区旅游与餐饮业的发展。“我们这里每天有大量客户来调研,前天刚到100多人的调研团。现在在新会订房都订不到。”叶柏林说。

1

柑之林

坚持绿色标准,成新会明星农场

市场上对于新会小青柑最大的担忧,就是在柑果种植期间,农场会不会大量使用除草剂以及化肥农药等。面对这个问题,叶柏林认真地说:“凡是柑之林种出来的柑,一滴除草剂都不用!”

“我买了德国进口的打草车,开到田里,就可以把草割掉。有坑洼的地方就用手提打草机打掉。”柑之林平均20天要用打草机打一趟草。虽然打草车的成本会比使用除草剂高很多,但是柑之林坚持物理除草。“新会柑其实很脆弱,胡乱使用除草剂反而会使果树大面积死亡,会毁掉柑林。”

此外,叶柏林介绍,柑之林在果树种植期间,一年会使用两次有机肥,每年大寒节气前后十天,会在对每棵果树放五到七斤黄豆粉,每年的五到六月,放一次花生麸。

“农药有国家标准,不能使用的我们也一滴都不用!”除了不用除草剂,柑之林对农药的使用也非常严谨。叶柏林解释:“在每年的摘果期前后,我们会按照国家标准允许使用一小部分农药。农药用的是‘菌药’,就是用细菌培养的农药,完全没有毒。而且九个农场会进行轮换养护。这样可以保证充分的时间退掉残留的药性,也可以让土地得到充分休息。我们也经常去农场检查,所有农场都不许使用除草剂和违规农药。”

另外,柑之林在小青柑种植方面也和深圳及东莞的一些研究中心合作,技术人员会在柑之林的基地里进行管理和记录,监控整个流程的用药以及施肥情况,并且对农场的土壤和水质进行不间断检验。“我们的农场也拿了国家级的绿色农产品种植标准证书,每年省里的农科所都会来检验和监督,对我们的水土和鲜果进行抽检。”

谈到客户对柑之林产品的评价时,叶柏林显得非常自信:“我就直白点说,我们是新会的明星农场!”首先在规模和工艺上,柑之林可以满足不同品牌对柑茶加工的不同要求。“有些品牌追求熟茶的润度、香气、厚度、回甘,有些追求鲜爽、高香。我们会根据品牌的要求,进行杀青工艺的调整,现有的杀青设备有五种。烘干过程中的温度调控和速度掌握也不一样,有烘干、半蒸晒、风干、冷冻、抽湿、气压排湿等,每种设备和工艺做出来的风格都不一样。车间管理是实实在在进行质量把控,具体用哪个产区的柑,用什么工艺,我们都严格按照客户要求进行生产。”叶柏林说。

对于如何辨别新会小青柑和外地柑,叶柏林也传授了一些技巧:“光泽度上,新会柑外表非常油亮,就算是烘焙后、泡水后也是油亮的,外地柑几乎是哑光的,没有光泽。颜色上,新会柑是墨绿色,外地柑颜色偏黄偏淡。果皮手感上,新会柑果皮的‘毛孔’很粗,而摸起来光滑的就是外地柑。而且新会柑皮薄而硬,泡水是泡不开的,很结实;外地柑一泡就开了,很松。香气上,新会柑香特别浓,外地柑香气淡。从口味上区别,外地柑比新会柑尝起来要更酸更苦。”

1

叶柏林在农场考察

走市场大路,用“富士康概念”经营

叶柏林把柑茶市场上的发展道路分为三种:大路,小路和歪路。

大路是根据行业标准、产业规模或者大品牌的行情指导,做品牌与企业的合作,组建平台,对新会柑茶产业进行大力推动。小路是针对市场小,规模小,加工面积小的企业,这类企业要求生存,必须走有自己特色的生存和发展小路。而歪路是某些加工企业用外地柑或者次品茶鱼目混珠,搅乱市场。

“柑之林要走的是市场大路,坚决不走歪路!”叶柏林的理想是要让别人一看到柑之林加工的产品就知道质量有保证,可以和市场上混乱的产品分开。

除了必须使用新会当地小青柑,柑之林对茶叶毛料也有很严格标准。叶柏林说:“那些垃圾毛料我们是肯定不用的,而且我们会监督采购环节,他们要是买回垃圾或者不合格的原料,我们一毛钱不会出。”

要走市场大路,诚信经营也尤为重要。叶柏林提出自己的企业是“富士康概念”,即柑之林只做柑类产品的种植和加工,销售环节交给合作的茶业品牌客户,柑之林不参与不过问。

之所以坚持这一经营概念,他解释:“我们有原料,如果我做自己的产品其实成本很低,但是这样会对既有的茶业品牌进行破坏,搅乱市场。有些品牌辛辛苦苦做出一个名声,结果不到两三天被无良加工企业抢走客户资源,对品牌是很大的打击。所以凡是和我们合作的品牌,我们不参与他们的任何交易,只做中上游,我们也会主动把信息反馈给他们的销售部门,我们这种做法客户非常赞赏。”

另外,因柑茶市场的突然火爆,2017年小青柑价格上涨了60%左右,但是柑之林坚持凡是签了合同的客户,按照原来的价格进行加工。“我从13号到今天每天亏十万,现在亏了将近50万,但是既然合同早就签订,我们不会坐地起价。”叶柏林虽然有些无奈,但也因问心无愧而愉悦。

谈到企业规划,叶柏林也有着明确的目标。柑之林计划在未来两三年内,根据每年产出量进行加工车间的扩充,自有农场面积大概增加到3000亩,合作农场面积目标10000亩。另外,打造企业品牌,成立新会柑茶生产工业园区,进行新会陈皮或者柑茶相关产业链的配套,包括园区的物流和仓库,还有为产业链服务的商务设施以及相关的互动平台,从技术、交易、销售、文化几个方面都进行平台的组建。

不过,对现在的小青柑市场,叶柏林也有自己的担忧:“第一是担心市场上的垃圾产品以次充好,第二是担心新会农民会对这个产业期望太高,进而把价格提高,把产业链的空间灭掉。产业链如果断掉了,那么原材料就会积压,农场没有养护基金去养护土地,会对柑林就造成大面积毁灭,这是对整个柑产业的致命打击。”

针对这些担忧,叶柏林计划联合行业内同仁,组建产业联盟,进行价格的监督和把控。“新会小青柑的价格不能暴涨暴跌,企业的种植和加工要根据市场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踏踏实实才能发展长远。”(邹锡兰 实习生 杨雅君)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