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中国林业科学院专家调研伏牛山新植物物种“五味子葡萄”

mmexport1500508148937_1

经济网讯 7月17日,河南省西峡县龙乡葡萄示范园迎来了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的朱高浦高级工程师和刁松锋博士一行。几位专家此行的目的是调研园中“五味子葡萄”并采集其样品,开展叶花果的表型分析、果实营养成分测定以及分子水平的遗传信息交换等方面的研究。

龙乡葡萄示范园负责人张建和说,“五味子葡萄”是其父张新民以南五味子为砧木,以葡萄为接穗历经近30年培育而来。据悉,南五味子属于木兰科、南五味子属植物,其果实形如葡萄,含有酸、甘、苦、辛、咸五种药性,五行相生,具有益气强肝、益气生津、补肾宁心之功效。葡萄属于葡萄科、葡萄属植物,是常见的水果,可鲜食,亦可酿酒,现在研究表明嫁接是杂交育种的一种方式,但不同科的植物间嫁接成功率极低。

“五味子葡萄”较接穗品种成熟期早,叶片和果穗形态、果实和果肉颜色以及口感也与接穗品种差异显著。“入口即化,先甜、再酸、再涩、最后苦香味浓”是其口感的主要表现,正如临近的乡村医生所言:“一入口,便有一种淡淡的中药味”。但“五味子葡萄”的果实包含哪些主要营养成分?这种质量性状和数量性状的变异如何形成的?又从何而来?是否由砧木和接穗联合效应引起?果实酿酒的话是否具有保健作用?保健效果如何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有待专家们用研究结果回答。

据悉,河南西峡县坐落于伏牛山腹地,处在豫鄂陕三省的交汇地带,陆通秦晋,水达荆楚,暖温带和亚热点气候在这里交汇,群山叠翠,山岚流布,气候温润,植被茂密,八百里伏牛山被誉为我国最丰富的生物物种基因库之一。五味子葡萄的孕育和嫁接的成功或与该地独特的地质土壤和温润气候相关。(李闪 赵自川 王勇 摄影:葛跃辉)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