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灵宝市:“党建+”融合式发展理念 带动社区发展新局面

经济网讯 近年来,河南省灵宝市涧西区社区服务中心围绕“党建带社建,社建促党建”的目标,把党组织建设与社区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便民利民落到实处,在社区党组织建设、社区服务、社会治安等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社区发展。今年以来,10个社区支部利用“党员活动日”共举办各种党内培训60期,参加培训党员累计800余人次,通过学习培训及交流,党员自身素质及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得到了提高。目前10个社区党支部,共有党员290人,社区共有53个工作人员,其中30人是党员,还有5人是入党积极分子,正在接受组织的考验。

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涧西区社区服务中心根据各社区的实际情况,对党员实施有针对性的差异化管理和教育。其中,对行动不便党员,由党支部骨干党员“送学”上门;对于流动党员,在成立灵宝市涧西区驻郑州流动党员支部的基础上,通过QQ、微信等定期发送学习材料,还不定时组织社区支部书记亲赴现场进行面对面实地党课培训。差异化的管理,确保了所有党员同步学、一起做,并能第一时间了解社区大小事,第一时间参与社区建设。

通过对党员的分类管理、教育,实现了社区内党员教育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的有机统一,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为“党建+”建设奠定了基础。社区党组织的主要任务是服务群众,依托网格化管理,社区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的多重服务,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今年以来,10个社区组建志愿者服务队14支,发展党员志愿者180余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16次,帮助孤、老、病、残群众80余人。

党支部带动引领,促进社区和谐发展。为更好地服务居民,涧西区在10个社区投资建立了集党建活动、便民服务、文化惠民于一体的公共服务中心。加强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详细热情地为前来办事的居民热情解答,对于不能一次性办结的事务,他们会主动留下姓名和电话号码,方便居民及时咨询。将“党建+”理念与社区工作紧密结合,带动社区发展,发挥党员作用,更好的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兀占斌 许芳芳 李永恒 王勇)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