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2017财年世界银行集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近590亿美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王红茹) 世界银行7月18日发自华盛顿的消息称:世界银行集团在2017财年(2016年7月1日~2017年6月30日)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赠款、股权投资和担保总承诺额达到近590亿美元,助力发展中国家抗击贫困和增加机会。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说“贫困人口的期望不断上升,而被迫流离失所、饥荒、气候变化等多重危机给我们的使命增添了紧迫感,在这一背景下,我们的员工在这个财年不懈努力,使国际开发协会、国际金融公司和多边投资担保机构提供的融资显著增加。今年我们在积极管理国际复兴开发银行贷款的同时,执董会和管理层也在探讨确保整个世界银行集团具备足够的能力帮助各国实现发展目标的有效途径。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同成员国及其他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吸引私营部门投资,实现对贫困人口的资源最大化。”

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结合融资和风险管理产品给各国提供发展知识,17财年贷款承诺额总计226亿美元。这反映出世行在响应借款国当务之急的同时,认真注意确保未来保持较高的资本充足率并坚持审慎的财务管理。

国际开发协会(IDA)给世界77个最贫困国家提供无息贷款、低息贷款及赠款,17财年承诺总额达195亿美元,比16财年的162亿美元有所增加。IDA资金承诺额增加,反映了旺盛的融资需求,以及IDA努力更好地利用资源,扩大借款国的融资选择。17财年借款国对IDA资金的需求继续保持旺盛,使IDA第17轮增资的使用得到充分落实。

这些努力包括追加39亿美元拨款作为非优惠贷款资助符合条件的IDA借款国的转型变革项目。融资增加也使IDA能够对全球危机做出快速反应,包括给约旦和黎巴嫩应对难民危机的特别拨款和通过IDA危机应对窗口为受饥荒影响国家提供紧急救灾和加强防范能力的资金。

国际金融公司(IFC)是专注于私营部门的全球最大发展机构,利用其资本、专业知识和影响力在最需要的地方创造市场和机会。

截止到6月30日的初步和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IFC的长期投资总计约187亿美元,其中包括向其他投资者动员的资金。在17财年,IFC通过自有资金和动员其他投资者的资金约68亿美元,长期投资总计近119亿美元。这些往往颇为复杂的投资在发展中国家支持长期融资项目342个。

IFC坚持将战略关注点放在最贫困国家和地区,为加快IDA借款国发展提供长期融资逾46亿美元,其中包括动员其他投资者的资金。IDA借款国在IFC投资总额中占比近25%。在脆弱和受冲突影响地区的企业投资总计8.58亿美元,包括动员其他投资者的资金,符合世行集团引导资源投入遭受严重打击的国家的大战略。

世行集团继续寻找扩大基础设施投资的新途径,2016年10月,IFC推出具有开拓性的MCPP基础设施倡议,从保险公司及其他机构投资者动员50亿美元投资新兴市场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这一努力建立在IFC的30亿美元联合贷款组合管理计划的成功基础上,这是一个能使第三方投资者被动参与IFC高级贷款组合的银团贷款倡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