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科技创新点亮生命 上海医学界科技新品亮相解放健康讲坛

论坛现场图

论坛现场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如何用科技惠民,助力健康?由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解放日报•上观共同主办的“上海卫生科技活动周闭幕式暨第34届解放健康讲坛”,于7月19日在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举行。一位中科院院士和三位首席科学家现场与大众分享“科技点亮生命”的主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从药学角度为大众科普“创新造福健康”;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曾凡一,带来“乳腺生物反应器”;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上海岳阳医院)所长、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吴焕淦会谈最新的针灸技术;同济大学医学院泛血管病研究所(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所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徐亚伟,演讲“信息时代的急性心肌梗死救治”。

陈凯先表示,精准医学的发展是以基因测序技术的巨大进步为支撑的。过去,进行基因组测序非常困难,世界上第一次人类全基因组测序花了十多年时间、 耗资30亿美元才完成;而今天一个人的基因组测序只需花费1000美元,一台测序仪三天内可以完成18个人的全基因组测序。“基因测序的时间大大缩短,价格大大降低,这就使得将来可能做到普遍的基因测序,帮助我们实现个性化的医疗。”陈凯先说除了疾病治疗外,精准医学还可以帮助实现疾病风险的个体化预警。比如说抽烟有害健康,但有的人不抽烟也患上了呼吸道或心血管疾病、甚至肺癌,而有少数人抽烟却并不得病。这就意味着不同的人、不同的遗传背景,其患病的风险可能有显著差别。精准医学的发展,对个人的风险预警可以做到更加精确,更有利于加强个人防范。

曾凡一现场表示,转基因这种前沿生物技术具有无限的潜力,其中包括可以用“乳腺生物反应器”制药,可低成本、大规模生产高附加值的人类所需重组药物蛋白。“我们从二十年前开始研发,把九因子从牛奶提取药物原液并变成成品,目前正积极申报临床试验。”曾凡一说,“我们正在进行乳腺生物反应器的产业化研究,希望这项中国科学家首创的科研成果引领全国医药行业的积极发展。”

最新研究并投入使用的激光灸疗仪,是上海中医药大学沈雪勇教授利用航天科技研发的先进红外检测技术,解决了穴位与红外光谱技术的难点。通过检测,发现隔姜灸与人体穴位自发辐射光谱有明显的一致性。吴焕淦表示,针灸这样一种传统医学瑰宝在不断发展创新,他们发现了艾灸和针刺有不同响应脑区的规律。针灸治疗帕金森病有很好的效果,针刺阳陵泉可以调节脑内多巴胺能神经元的自噬通路,恢复其受损的自噬水平。艾灸还能治疗膝骨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温和灸或隔姜灸均可改善类风关的临床症状,调节机体免疫功能。隔附子饼灸还能有效改善桥本甲状腺炎患者的临床症状和甲状腺功能。

目前,心脑血管疾病是我国第一死因,心源性猝死的报道经常见诸报端。那么,猝死能否进行自动预警?徐亚伟教授说:“我们研发了全球唯一的绒毛膜电极,它采集的信号经过传感后,可以支持长期的穿戴式预警系统,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一旦发生危险可第一时间通知家属和医生。”徐亚伟及其团队还进行了移动PACS2.0系统的研发,让所有的影像数据互联互通,支持手机端随时观看患者数据。也可利用手机传感器,时刻传送患者心电图及重要的生命参数到数据平台。通过这样的数字化诊疗系统,一个病人从发病到血管开通只需要不到90分钟,可以大幅度降低患者死亡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