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一部纪录片,几多新安情——《中国影像方志•河南卷•新安篇》拍摄侧记

顶烈日、冒酷暑、披雨露;

进农家、探遗址、访景区……

1.现场策划

现场策划

流火的七月,《中国影像方志·河南卷·新安篇》摄制组一行深入新安,历时16天,行程2000余公里,用独到的视角和唯美的画面记录新安的前世今生。

部门联动,多方配合

新安东接洛阳,西通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河洛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自先秦开始,这里就成为兵家必争之地,饱受战火的侵袭,直到秦朝建立,新安设县,“新安”得名取“新治安宁”之意。

厚重的历史文化,特殊的地理位置,成就了“丝路汉关,山水新安”的独特魅力。

5月初,央视纪录片编导深入该县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踩点”,决定采取多条主线、多重视角模式呈现。该县高度重视拍摄工作,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把涉及拍摄的30多项任务细化分解,相关乡(镇)和委局,不讲条件,全力配合。

2.拍摄“关”字瓦当

拍摄“关”字瓦当

在万山湖拍摄期间,县交通局调来了船只,石井镇、北冶镇协调关闭湖面灯光,启动“黑暗模式”,为“星月倒影”创造条件;县公安局特事特办,为来新寻亲的抗日川军后人开辟“绿色通道”,帮助老人在新安找到了亲人;县文联、教育局、书协组织了声势浩大的千人书法大赛。石寺镇、五头镇、曹村乡,精心组织,配合奇石山庄、樱桃谷和庙岭村打井的拍摄。

为再现当年汉关金戈铁马的场景,县文物局根据拍摄需要,组织了50名群众演员饰演守关将士,服装道具几经辗转才从河北一家影视基地租借来;千唐志斋博物馆还专门请回张钫的孙子举办书画展;文广新局不仅派出青年演员饰演“杜甫”,再现《新安吏》创作的历史场景,还根据庙岭村打井故事创作了“河洛大鼓”送文化进村。

3.还原杜甫写《新安吏》的场景

还原杜甫写《新安吏》的场景

拍摄点的群众也自愿加入,尽力为拍摄提供支持和帮助。在拍摄庙岭打井出水时,为烘托喜庆的气氛,20余名群众组织了腰鼓队,到现场表演。在铁门镇,为展现杜甫灯下创作《新安吏》的情景,急需要旧时点灯的蜡台,但难以寻觅,消息传出后,当地群众通过各种关系四下联络,一个村民把珍藏了几十年的蜡台送到现场。

匠心独具,精益求精

《中国影像方志》作为以电视记录县志的开创性栏目,此次拍摄,央视派出了顶尖团队,编导樊承建曾参与“金砖之国”纪录片的录制工作;摄像师张大战曾参与《北极、北极》等纪录片的拍摄,他们对纪录片的拍摄几乎严谨细致到了苛刻的地步。

4.冒雨拍摄

冒雨拍摄

为拍摄“湖面星月同辉”,摄制组一行晚上守着万山湖一直拍摄到凌晨3时;在千唐志斋拍摄期间,正值张钫故居修葺,摄制组忍着剌鼻的油漆熏呛,拍摄了整整两天;为拍摄荆紫山云雾缭绕的场景,在景区揽车出故障停用的情况下,他们背着几十公斤重的装备徒步登上山顶,直到夜里十点多任务结束后又摸黑下山。

在拍摄汉函谷关部分场景时,为达到最佳拍摄效果,拍摄组不厌其烦反复纠正“勇士”站位和动作,有时一个镜头需要几遍、甚至十几遍拍摄。县武协主席李小欣习武30多年,身强力壮,为了配合拍摄,只能一遍遍演示,最后拍摄结束,累得坐在草地上,感叹道,这比12回合的擂台赛还要累人。

文广新局创作员王素贞说,看看央视这么辛苦的拍摄,才知道“荧屏一分钟,背后百倍功”的道理,央视水平高,靠的不单单是先进的设备、过硬的技术,更重要的是精益求精的精神。

5.千人书法大赛

千人书法大赛

新安故事,精彩纷呈

一个有故事、有温度的影片自然会赢得观众的喜爱,“新安篇”的拍摄正是以“讲故事”的方式展开的。

当年2岁多被川军抱养、如今已78岁高龄的新安籍四川老人杨胜雄,两年前就有了“想寻找亲人”的想法,两地媒体、爱心人士虽然提供了很大帮助,但老人的夙愿始终没能实现。拍摄期间正赶上杨胜雄和他的家人来新寻亲,摄制组给予了全程记录,采血化验、数据比对、亲人相认、祭拜先烈,寻亲的情节不亚于央视的“等着我”栏目。

6.赠送“家”字

赠送“家”字

千唐志斋的创建者、辛亥革命元老张钫的孙子张柱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对新安有着难舍的牵挂。拍摄期间,他专程到新安老城品尝传承百年的小吃烫面角,在与传承人王银栓的闲谈中,张柱了解到,王银栓的父亲曾给爷爷张钫当过一年多“专职厨师”,偶然的相遇竟然牵出了旧事的情缘,两人都感慨万端,临别前,张柱给王银栓赠送了一幅“家”字的书法作品。

7.张钫孙子在张钫故居创作书法

张钫孙子在张钫故居创作书法

拍摄烫面角时,摄制组将一组场景设置在了王银栓家中。王银栓年事已高,身体不太好,儿子王国强经营着老店,女儿王佳开了分店,儿女们平时忙于生意,这次拍摄,也促使一家人20多年来第一次坐在了一起,姐弟俩亲手制作了几笼烫面角,请父母亲提意见,浓浓的家庭氛围意味深长。王佳问弟弟:“你还记得,小时候你连个面皮也不会擀,爸爸气得打了几巴掌吗?”弟弟没吱声。妈妈感叹地说:“他那时才六七岁,还是个孩子呢。”王银栓说:“百年的店要传承不好,咱就愧对先人,打你是恨铁不成钢。哎,其实,爸爸打在你身上,疼在自己心里呀!”几句简短的对话,让摄制的人员也眼眶发热,良久无语。

8.汉关列阵

汉关列阵

黛眉山与山西隔河相望,过去也有唱民歌的传统,但这些年来已经失传,为了再现当地的民歌风情,县文化馆副馆长怀菲菲,黛眉山导游李红续,放弃休息时间,查找资料,走访上年纪的艺人,反复揣摩民歌的调子,终于使久已沉寂的黛眉民歌又在深山中悠悠响起。

10.河洛大鼓演出

河洛大鼓演出

樱桃沟所在的马头村村支书张保安,已在村支书的位置上干了30多年,除了带领群众发展樱桃产业致富,他还是沟中千年樱桃树的守望者,在他心里,千年樱桃树不仅是樱桃沟发展的见证,也是村子的一张生态名片。在拍摄中,他演示给樱桃树管理的场景,编导感觉画面有些单调,试探着问他,会不会唱几句路戏,没想到张保安张口就唱了起来:“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守着千年樱桃树,小康生活一定来……”他富有沧桑的带着豫剧调子的唱腔在樱桃沟回荡,似乎一下把人带到樱桃沟历尽沧桑后的梦想和希望中,编导连声说“好,好,太好了!”

11.樱桃沟拍摄

樱桃沟拍摄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著名的学者、新闻理论家、政论家梁衡先生应邀出镜为新安篇做了精彩点评,他赞叹道,读懂了新安,就读懂了中国很多的历史。将来的新安,一定会是中原大地上一个璀璨“明珠”!(中共新安县委宣传部 郭建立 许金安 黄明)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