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改革,回答时代之问!”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引起热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出台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方案,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为全面总结和展示改革的进展与成就,中央组织拍摄了10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中国,该如何走向未来?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实践,深刻作答时代之问!”7月17日晚,专题片第一集《时代之问》播出,引起各地干部群众热议。

“看罢令人精神振奋、心潮澎湃”

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潮立方街区里,基层干部围坐在一起,边观看专题片边记录下自己的心得体会;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镇江路街道办事处,80余名党员、群众共同收看专题片,热议自身使命,备受振奋;安徽省安庆市利用辖区纳凉广场的大屏幕直播专题片,吸引许多市民驻足观看;昆明铁路局4万名干部职工收看了专题片,局里还将核心内容通过“两微一端”传递给每一名党员职工……

“《将改革进行到底》一经预告和首播,立即‘圈粉’无数,看罢更是令人精神振奋、心潮澎湃。”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地区工委宣传科科员杨溥琦认为,专题片气势恢宏,是名副其实的鸿篇巨制;其展示出的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理想、恒久的政治定力、无畏的政治勇气,更为我们树起了标杆,做出了示范。

“专题片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回答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往哪儿改’‘为谁改’‘怎么改’等问题,很解渴、很生动,通俗易懂。”甘肃省玉门市委讲师团副团长杜海涛表示,作为基层理论工作者,要认真吸收这部专题片的营养,让理论的种子在基层土壤中生根发芽。

玉门市文广局副局长沙垚说,专题片中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梁家河村当农民、睡土炕,和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艰辛岁月,让他了解到什么是中国的农村、什么是百姓的喜怒哀乐、什么是中国的基本国情。看了让人很感动,很受教育。

重庆市城口县委书记阚吉林说,《将改革进行到底》开篇不凡,气势尽显。《时代之问》体现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奋斗精神,彰显了“涉险滩、闯难关”的历史担当,创造性、系统性地回答了时代之问,应承了时代之考,担起了时代之责,让人在深感振奋的同时,又感到春风涤荡、时不我待。

“‘将改革进行到底’正是我们的心声”

17日晚观看第一集《时代之问》后,湖南湘江新区干部职工在工作微信群内进行了热烈讨论:新区的最大潜力是什么?新区的改革如何破题?新区应当在全国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中担纲怎样的角色?新区管委会主任曹立军说,《时代之问》开启了新区干部对下一步改革的思考。

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耕地保护处主任科员陈扬众表示,当前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只有通过制度创新推动改革,才能击中改革的要害、抓住改革的根本。北京市在推进大兴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极其重视制度设计,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研究制定一系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政策制度。

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炼钢厂党委书记王世文说:“包钢炼钢厂目前冶炼生产16个种类300多个钢种,重轨、高速轨、贝氏体轨、稀土轨等铁路用轨钢更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些都是深化改革的成果。”

“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敢闯敢试,能尽责,敢担当。”云南省富源县纪委干部刘云超感触很深,“从专项巡视到‘打虎拍蝇’,无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刀刃向内、敢于断腕的勇气魄力和责任担当。”

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单立军表示,改革需要打破惯性思维的勇气和敢于担当的精神,深化改革是实现铁路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金钥匙”。能不能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决定着企业的出路和未来。

近几年,青岛市市北区镇江路街道先后完成了城管行政执法、市场监督、食品药品监督执法体系下沉街道和基层综合执法机制探索等任务。观看专题片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兵建表示:“顺应时代潮流进行改革是大势所趋,改革任重道远。”

大庆油田文化集团报捷公司是大庆油田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的试点单位之一,经理付磊看完专题片后,别有一番感触,“改革之初,我们率先打破铁饭碗,压缩管理层,打破‘干部能上不能下’的用人制度……‘将改革进行到底’正是我们的心声。”

“希望改革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对党中央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感受很深。大到城市、街道、社区,小到我家、我自己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让我感觉自己也是改革的一分子,有了参与感。”山东青岛东仲社区居民齐一玮说。

“专题片传递了改革不会停步的信息,希望全面深化改革能为老百姓提供更多创业发展的机遇!”在海南儋州一家企业工作的青年汪宇表示。

海口市美兰区白龙街道办主任王邦仲说,看了专题片,更坚定了攻坚克难的决心,“基层工作还存在诸多难题,需要一线工作者积极探索、大胆改革。下一步,我们会针对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进行更多有益尝试,努力为百姓创造更舒心、更便捷的生活环境。”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公安交管支队支队长王建忠说:“我们将利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改进工作方式,有效节省群众办事时间,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北京市亚运村街道安慧里社区党委书记彭立新认为,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我们一定会团结和带领党员群众做改革的拥护者,做改革的实践者,做改革的清醒者,做改革的保护者。”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办事处青年干部张策飞表示,百舸争流,唯有奋楫者先。“我会认真学习体会全面深化改革的相关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己任,将改革进行到底!”

(综合本报记者丁汀、王沛、韩俊杰、李茂颖、王昊男、付文、银燕、崔佳、侯琳良、吴勇、张枨、李亚楠、方圆报道)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