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俞成辉:遇见甘南,就是遇见久违的乡愁

 经济网讯 “有一抹风景,只是一刹那,便惊艳了我们的目光。”在7月17日上午开幕的第十八届中国·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上,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以其极具个性抒情色彩的独特致辞风格向十余万嘉宾、游客和群众如是推介甘南旅游名片。

俞成辉在致辞中说,在这绿草如茵、碧空如洗、风景如画的美好季节,一年一度的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带着最诚挚的问候和最深情的祝福,带着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清新姿颜,与我们如期相约大美甘南、相会羚城合作、相聚当周草原。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甘南州四大班子和74万各族干部群众,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甘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俞成辉说, 有一抹风景,只是一刹那,便惊艳了我们的目光。遇见甘南,就是遇见久违的乡愁。大自然独具创意的鬼斧神工在甘南藏区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奔流不息的“一江三河”、巍峨挺拔的连绵青山、孕育生命的草原森林、涵养生态的湖泊湿地、镌刻历史的冰川遗址,不仅把游牧文化和农耕文明推向了极致,而且为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提供了一方体验乡愁的“栖息地”、放飞心情的“归属地”、实现梦想的“福源地”。有一份感动,只是一瞬间,便温暖了我们的情怀。邂逅甘南,就是邂逅最美的自己。如果说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是岁月对甘南草原的恩赐,那么源远流长的人文传承则是生命对自然万物的礼赞。置身甘南,触摸历史文化的神奇与厚重,聆听宗教文化的神秘与空灵,采撷民俗文化的神妙与芬芳,感悟红色文化的神圣与光辉,一切喧嚣和浮躁终将烟消云散,沉淀下来的唯有豁达的胸怀、纯洁的灵魂,以及繁华落尽时内心的温暖与宁静。有一种信仰,只是一转念,便虔诚了我们的心灵。领悟甘南,就是领悟生命的真谛。生活在雪域高原上的各族儿女,天生就懂得“生态信仰不可亵渎、自然尊严不可冒犯”的道理,各族群众视“青山绿水”为“神山神水”的朴素情怀,更是“生态敬畏感、绿色亲近感、自然存在感”在传统文化和现实生活中的生动体现。这种与生俱来的生态崇拜和生态自觉,既为我们完美展现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画卷,又为我们“推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提供了强大动力支撑和智力源泉。

俞成辉最后说,无限风光在高原,绿色崛起看甘南。我们深信,有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两个共同”战略思想的正确指引,有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携手努力,甘南这座被日月垂青的美丽草原,这方被文化熏陶的雪域圣地,这片被环境革命洗礼的青山绿水,必将以别开生面的崭新姿态屹立在世人面前。(李开南)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