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洛阳王力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创新为王文化助力

经济网讯 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

在决策层看来,这不仅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核心内涵,也是中小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根本路径。

在古都洛阳,有这样一家公司,它秉承“科学管理、意识超前、全面引领、做强做精”的企业理念,它过往的实践证明,只要有一颗创新的心脏,小企业也可以有大志向,也可以书写大故事。

洛阳王力重型机械有限公司走进米兰世博会

洛阳王力重型机械有限公司走进米兰世博会

它,就是洛阳王力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下称“王力公司”)。它孜孜以求的追逐目标是“技术标准化、标准专利化、专利国际化”。

经济新常态下,王力的发展故事更显突出意义。

“小企业”的“大文化”

洛阳,一直是中国的机械制造重镇。

王力公司总经理王建伟在传统的洛阳三宝“龙门石窟、洛阳牡丹、洛阳水席”后加上了第四宝—“洛阳机械”。走进王力公司的数控铣加工车间,“洛阳四宝”的标语赫然醒目。

这份底气源自深厚的行业积淀。王力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注册资金963万元,占地20余亩,现有员工160余人,拥有各类专业机械设备30余台。公司从事铸锻件的销售、机械加工、热处理、材料研究和服务,产品涉及电力、船用、桥梁、冶金机械、矿山机械、建材机械、石油机械等行业。2010年5月7日注册“洛重”商标。

洛阳市网商走进米兰世博会

洛阳市网商走进米兰世博会

在从事机械制造行业37年的王力公司总经理王建伟看来, “材质是机械的骨骼、工艺是机械的思想、数控加工是机械的精髓、热处理是机械的灵魂。”

这既是王建伟眼中机械制造行业的特点,也是王力公司长期践行的发展逻辑。

走进王力公司的荣誉室,琳琅满目的各种牌匾无声地诉说着主人的实力,“洛阳市第三届民营科技实业家”、“洛阳市大型模具热处理工程技术中心”、“河南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河南省著名商标”、 “南京工程学院产学研基地”,“河南省文明诚信企业”。

每一块奖牌背后,都有王力人多年如一日的精益求精。让总经理王建伟引以为傲的,是王力公司的一套完整、科学、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

走访王力公司了解到,该公司采用项目负责制:按用户提供图纸生产,合同签订并生效后,由专人负责合同跟进,同时由技术部门按最优方案出具加工工艺,然后由项目跟单部指派专人负责对每道工序进行跟踪,及时把控和监督、检验质量。

“工艺不以最节约为佳,而是以质量最好为佳,建立工序关键控制点。”王力公司总经理王建伟颇有底气地说,“我们建立质量检验档案,一般产品可追溯期为三年,重要产品可追溯期为终身。

此外,为了确保产品质量,王力公司还建立了“工艺大师”和“责任工程师”制度:对热加工和冷加工分别任命了一位“工艺大师”,工艺需经“工艺大师”审核通过后方可执行。

“大师”的称号绝非虚名。据介绍,对外协产品,王力公司建立合格供货方,对合格供货方每年进行评定,根据质量、交货期、诚信度、服务意识等方面进行打分,出现重大质量问题或诚信问题,即被拉入黑名单,2年内不得外协给该厂;此外,每道工序任命一名责任工程师,工序外协需要由“责任工程师”根据对方的资信情况签字后方可外协。

对质量工作近乎苛刻般的要求和实践,得到了有关体系和组织的高度肯定。2005年,王力公司经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2015年又通过了欧洲SGS公司第三方认证机构认证。

而最让王力人引以为傲的是,公司成立至今十五年来,没有一起因客户不满造成的投诉。

如果说产品质量是王力的一张名片,名片的背后,则是支撑它们跨越式发展的企业文化。

走进王力公司的文化长廊,重型钢结构厂房的墙面上,“超凡”、“富贵”、“孤傲”、“希望”、“清纯”、“激情”,用形态各异的牡丹花反映了这家企业的文化元素。“我们将洛阳的牡丹壁画与王力公司的企业理念很好地结合了起来。”王建伟介绍。

亚洲最大射电望远镜现场

亚洲最大射电望远镜现场

一家传统制造企业,缘何会有这样深厚的文化气息?在王建伟看来,任何资源都会枯竭,惟有文化生生不息。“一般的企业靠制度,一流的企业靠文化,这早已成为企业界的共识,在王力公司更是如此。”

走访中还了解到,近年来王力公司在“非公党建”方面也卓有成效,走在了洛阳非公党建企业的前列。王力公司很早就建立了“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连续三年被园区评为先进党支部,并被新安县委树立为非公党建的先进典型。

“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而且党员无论在哪个岗位都是骨干和中坚力量。”王建伟自豪地说。

王力秘钥:互联网+创新

与传统机械制造企业不同的是,王力公司对互联网和创新的高度重视。

在市场下行压力日趋严重的当今,作为 “阿里巴巴B2B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王力公司连续七年利用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发展国际贸易,瞄准国际市场,利用互联网将产品推向海外市场。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拥抱互联网的“甜头”。截止2016年,王力产品已销往美国、俄罗斯、西班牙、韩国等28个国家,创造了数百万美元的外汇。多次得到阿里巴巴公司给予“千万网商”奖、“外贸达人”奖和“特殊贡献”奖等表彰奖励;被洛阳市网商协会推举为副会长单位,为其它企业传经送宝,分享电商成功经验并提供电子商务领域的咨询。

如果说电商是拓展业务的载体抓手,“创新”则是王力公司多年来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在总经理王建伟看来,大力开展电子商务和提高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是王力公司“互联网+创新”助推企业发展的的双轮驱动,

亚洲最大射电望远镜现场 001

亚洲最大射电望远镜现场

多年来,集中优势资源攻坚研发已成为王力公司常态。公司先后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仅2015年,王力公司便获得10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总经理王建伟本人获得2项。值得一提的是,王力还是国内首家将“合成淬火剂”应用在大型工件热处理的民营企业。

对技术提升的孜孜不倦得到了市场和客户的认可。2012年,王力公司参与了亚洲最大射电望远镜轨道和军工飞机重要零件模具的设计制造,该轨道直径42M,射电望远镜天线口径65M,这个上海市及中国科学院的重大科研项目不容丝毫马虎,王力公司在工艺研究方面进行了一年半的尝试和试制,制定了几十页的“上海65M射电望远镜天线系统轨道加工整体工艺方案”,确保了2600多吨天线系统在王力公司制造的轨道上平稳、高精度的运行。

阿里巴巴寻梦之旅B2B跨境电商示范基地

阿里巴巴寻梦之旅B2B跨境电商示范基地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2012年,王力公司与俄罗斯客户合作生产大型电铲用履带板,这对耐磨性和韧性都要求很高,王力公司经过技术攻关,产品经受了2000T压力的严苛测试,超过了美国同类产品1600T的压力。2014年,王力公司代表洛阳市机械行业在米兰世博会精彩亮相。

南京工程学院产学研基地

南京工程学院产学研基地

刚刚过去的2016年成为王力人在科技创新上的丰收年。2016年1月王力公司被河南省科技厅授予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2016年7月被洛阳市授予市级企业研发中心;2016年12月,被洛阳市授予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7年4月,又被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工商局授予河南省文明诚信企业。鉴于企业在创新方面业绩突出,王力公司在2016年获得洛阳市43.8万的科技创新奖励。

创新的征程上,洛阳王力永不停止。(郭振华 董晓跃)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