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洛阳 :科技发力助推精准扶贫

经济网讯 “这皂角刺很好种,你如果种有血参得赶紧收种子了!”近日,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天院村东头田间里,几名农业科技专家被村里群众团团围住,现场示范名贵中药材的种植技术。

现场示范课紧紧围绕农民关心的收益问题展开,深入浅出,吸引了周边的贫困村群众前来观摩学习技术,活动场面热烈,气氛活跃,不时有人抛出各种技术问题,在场专家一一解答。活动现场,与会专家还将《农作物栽培及农业综合技术》《无公害蔬菜实用生产技术》等6本农业专业技术书籍免费分发至到场学员手中。学员们意犹未尽,纷纷与农技专家们交换电话和名片,希望能随时随地与专家进行交流咨询。

科技专家为贫困群众讲授桃树田间管理

科技专家为贫困群众讲授桃树田间管理

这是洛阳市科技扶贫的一个缩影。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实施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神,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该市科技局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洛阳市科技扶贫专项工作行动计划》,并发布了《申报指南》,以产业扶持为支撑,科技扶贫专项资金用于安排和支持在洛阳市贫困地区实施产业发展、科技服务平台建设、科技人员服务激励等专项科技扶贫工作。

科技专家为贫困山区农户指导香菇种植

科技专家为贫困山区农户指导香菇种植

为强化产业支撑,洛阳市以贫困地区发展需求为导向,着眼于突破制约县域经济发展与扶贫攻坚的关键技术,通过实施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打造创业平台,洛阳市以“星创天地”建设为契机,探索科技扶贫新渠道,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在聚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生产要素分配等方面进行大胆尝试。同时,实施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农村科技创业行动,近三年从省内高校院所选派57个科技特派员(团队)、617名“三区”科技人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产业扶贫,探索建立了“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项目+基地+农户”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依托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实施一批省科技惠民农业信息化项目,大力推进“互联网+”在产业扶贫项目中的推广应用。

嵩县河南豫博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产业科技扶贫项目“皂角刺栽培新技术推广与示范”,带动贫困农民就业增收

    嵩县河南豫博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产业科技扶贫项目“皂角刺栽培新技术推广与示范”,带动贫困农民就业增收

在此基础上,通过开展科技宣传广场、科技讲座、科技进校园、群众义诊、法律咨询、防震减灾培训等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把科技扶贫下乡打造成一项面向基层、服务百姓、深受群众欢迎的科技文化惠民工程。

科技富民强县是该市的一大亮点。在该市孟津县走访了解到,通过实施科技富民强县项目,全县精品瓜果高效栽培面积达到10000亩,每年生产精品瓜果3500万公斤,创造产值2.1亿元,净增效益8000万元,带动1万户农民脱贫致富。

在该市栾川县和嵩县,两县的“连翘、丹参规范化种植技术研究及深度开发”项目和“柴胡、山茱萸规范化种植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项目,共发展无公害、无污染优质中药材种植基地17万亩,累计带动10万余人增收致富,人均增收3500元,财政增收2000万元。

星创天地是新时期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载体、农村科技创业的新舞台,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举措。在该市伊川县,通过“乐活星创天地”,实现了给农民的第3次分配:除前两次分配的地租和工资外,第3次分配是农民以劳动力入股,“星创天地”以技术和渠道入股,扣除大棚租金、农资农具、种苗肥料、运营费用后,农场利润的5:5分配。农民不再是原来的雇佣者为别人干,现在变成了老板为自己干,多劳多得,农民成了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种子。

据介绍,近三年来,国家、省、市县累计投入该市科技扶贫资金达到5762万元,其中市、县投入4985.2万元,实施各类科技项目300多项,推广新技术68项,引进新品种40个,引进专家和人才407人次,举办各类农村先进适用技术培训班791期,培训基层科技人员1060人次,培训农民32300人次,辐射带动5万余贫困农民通过科技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路。(郭振华 杨影)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