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上海心学讲座重拾传统文化经典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程子彦) 7月16日下午,一堂汇聚千人的王阳明心学讲座在上海举办,主讲人是近年来在央视“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节目大火的江宁织造博物馆馆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据主办方“思想食堂”介绍,近年来阳明心学在商界大热,参会嘉宾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企业的中高层,来此寻求解决现实困惑的方法。

很大一部分企业的中高层来此寻求解决现实困惑的方法

很大一部分企业的中高层来此寻求解决现实困惑的方法

阳明心学近年来为什么这么火?

“无论什么书,只要是抱上王阳明的大腿就能畅销;企业家们交流心得时,张口心即理、闭口致良知。”说到阳明心学热,一位参会嘉宾这样描述,“企业界有很多王阳明学说的追随者,前几年备受中国企业界推崇的稻盛和夫,其企业经营理念的核心便脱胎于阳明心学。”

在中国,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中华五千年历史只出了两个半圣人:孔子和王阳明,曾国藩算半个。历史上,张居正、曾国藩、梁启超、伊藤博文等政治人物都是王阳明心学的信徒,日本的海军大将东乡平八郎更是王阳明的头号“迷弟”,直言“一生俯首拜阳明”。

阳明心学为什么如此受推崇?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认为因为它能解惑。“不少学派本身就存在争议,在学习的同时,又会给我们带来新的疑惑。心学的思想与智慧更加清晰、明了,在现实中的实用性更强,且很少存在争议性问题。经过历史的沉淀,它已经成为众人所公认的,能解决困惑、指引方向的一门哲学。”

郦波教授表示,当前有三类人特别关注阳明心学:政治家、企业家和知识界精英。“这三类人在这个时代最具有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当他们想做出一番成就时,肯定要从前人的身上吸取经验和智慧,于是,他们就把眼光转向了王阳明心学上。”

近年来在央视“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节目大火的江宁织造博物馆馆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在主讲

近年来在央视“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节目大火的江宁织造博物馆馆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在主讲

企业家寻求解决现实困惑的方法 

“企业家特别愿意学习王阳明而不是朱熹等其他传统儒家大家,因为王阳明建功立业而非像朱熹那样著书立说的生平,对于企业家们来说更有吸引力。他一生几乎都在扮演平定叛乱的‘救火队长’的角色。如果没有王阳明,明朝的历史会改写。”著名学者彭国翔曾这样概括企业家热衷心学的原因。

这场阳明心学的讲座吸引了不少企业管理者。据主办方思想食堂介绍,参会嘉宾90%以上都是思想食堂的会员,而思想食堂的会员中绝大部分都是企业中高层:企业创始人和高级管理者占比35%,中层管理者和团队领导占比27%,还有20%的创业者。

郦波教授认为:“这个社会上最有现实困惑的人,要数企业家人群,因为他们不是一个人在奋斗,而是带着一个团队在奋斗。”

和很多思想食堂会员一样,朱帅也是一家企业的创始人。他表示,两年前公司运营遇到了困境,总是感觉剪不断理还乱。在朋友的推荐和带动下,开始接触王阳明心学,两年间他们组织数千书友每周线下研习王阳明经典。“现在是从心体上用力,绕开了原本僵化的经营哲学,使管理更加人性化,团队氛围更融洽,战略目标直击靶心。”朱帅说。

“企业家们喜欢王阳明,但也要警惕另一种倾向——神化他让人顶礼膜拜。”也有学者表达了这样的担心。

“我真的不希望他们(企业家)的脑子里除了商业模式和KPI,而没有其他的知识。”两年前投资人包凡的这句话刺激了财经作家吴晓波,于是吴晓波创办了一个为企业家群体提供人文素养和精神食粮的“思想食堂”。据介绍,如今思想食堂所吸引的已经不仅仅是企业家群体,还有那些热爱传统文化经典的有识之士,下半年思想食堂将发力国学和历史课程,张汝伦、刘康德、余世存、姜鹏、郦波等9位名师将带领思想食堂学员系统地研习国学和历史经典,《易经》《论语》《庄子》《三国志》《资治通鉴》等经典悉数在列。

“经典难读,尤其是在信息量过载的互联网时代,能静下心来研读经典,寻找内心真我也变得越来越难。”思想食堂运营总监余玲艳说,而名师指路能让大家更快入门,并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法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