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岳阳市工保处获“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多项指标稳居全省第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近日,岳阳市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服务处(以下简称岳阳市工保处)称,该处被湖南省委省政授予“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这一“含金量”很高的光荣称号。

2004年9月,岳阳市工保处正式成立。在这次获奖之前,岳阳市工保处已经连续多年先后获得了“省级文明单位”、“全市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年文明号”以及“全国劳动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全市基层党建示范单位”、“湖南省诚信单位”、“全市劳动保障系统先进党支部”、“全市劳动保障工作红旗单位”等多项荣誉。  

时任岳阳市工保处处长的李胜军介绍,迄今为止,岳阳市的参保人数已达到了77万,基金年征缴额突破了2亿,在全省仅次于省会城市长沙,稳居全省第二。基金征缴工作的持续、快速和稳定增长,有力地保障了广大参保患者的待遇支付,也赢得了党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的高度赞誉。

降低“门槛”,连续降低参保费率

岳阳市工保处自成立以来,按照上级组织的要求,不断地破解工作中的瓶颈性制约问题,降低参保户进入的“门槛”,为此,连续多次调整参保费率,从而使更多的人民走进工伤保险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据工保处副处长李昭铭介绍,岳阳市工保处通过调整参保费率,每年为企业减负1500多万元。这样一来,既减少了参保人员的缴费成本,又减轻了参保单位的经济负担,同时还扩大了各个行业的参保面,增加了参保人数,从而大幅度地提升了基金的征缴金额。这项工作,直接给了广大参保人员的“好处”,他们有很大的“获得感”,也特别的满意。

关爱广大参保人员,重点预防各类工伤事故

陆慕华是分管事故勘察的副处长,他介绍,过去出现的各种大小事故,很多是完全可以预防的。比方说,工厂的工人操作机器,建筑工地的工人操作设备,在运转的机器和工人之间,安装必要的安全护栏,并不是很难的事,而且费用也不多,但许多工厂领导和建筑工地的“老板”,就是常常忽略了这一点,从而导致了一些事故的发生,而且很可能是大事故。

为此,岳阳市工保处工伤事故预防勘察中心把预防事故的发生放在最优先的位置上,经常去安全隐患多的工厂车间、建筑工地检查督促,并加大宣传力度,让每个单位的“老板”和每个从事危险工种的工人,“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真正给危险因素罩上“安全网”,建上“安全栏”,从而极大地减少了各种事故的发生。岳阳市工保处还安排专人负责这项工作,平时不断地通过电话、手机信息,询问那些“危险之地”的安全情况,并及时地指导他们对危险事故的防范、对危险因素的整改。据王道平副处长介绍,十多年来,岳阳市工保处共支付待遇近9万人次,待遇金额近4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