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国科微上市三天预亏2500万元至3000万元 同业公司却同比增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7月14日,国科微披露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2500万元至3000万元。由于国科微7月12日刚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三日即发布预亏公告,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针对上半年亏损原因,国科微在招股书中作出了解释,公司营业收入存在各季度分布不均衡的特点,公司主要产品销售旺季均为四季度;同时,公司新产品多集中于四季度量产并投放市场。这些因素导致公司2014-2016年四季度确认的收入占全 年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大,分别为72.16%、48.29%和56.57%,而费用发生年度内相对均衡,从而使得经营成果集中在四季度实现,近三年四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均高于全年净利润。

以2016年为例,公司上半年亏损3585.57万元,而全年的净利润最终为5110.89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公司同时表示,公司主要客户变化与公司行业及产品特征相适应,主要供应商未发生重大变化;税收政策保持稳定。公司主要经营状况良好,未出现重大不利变化。

然而,公司招股书中提及的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却未出现与国科微相类似的情况,几乎全部为预增。其中,北京君正预计半年度净利润364.40万至452.48万,同比增长18.27%至46.86%;富瀚微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5550万元之6070万元,同比增长0.6%至10%;国民技术也已经连续多年实现上半年盈利,今年,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4300万元至4600万元。

国科微主要从事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研发及销售,是首家获得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注资的集成电路企业。2014-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1.81亿元、3.67亿元、4.8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984.92万元、4150.10万元和5110.89万元,显示出良好的成长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