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遭遇历史罕见洪灾,泄洪区水漫楼盘

长沙内涝反思

泄洪区成高密度社区,楼盘林立,水患频繁

7月,长沙遭遇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全城危急,原湘江泄洪区内所开发的楼盘首当其冲。全力抗洪抢险后,至7月9日,长沙主城区已全面恢复正常,而那些被洪水淹没家园的人们依然沉浸在伤痛之中。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永华 | 长沙报道

责编:赵泽

7月,长沙遭遇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全城危急,原湘江泄洪区内所开发的楼盘首当其冲。

全力抗洪抢险后,至7月9日,长沙主城区已全面恢复正常,而那些被洪水淹没家园的人们依然沉浸在伤痛之中。

与此同时,遭灾楼盘所处的长沙洋湖片区开始新的土地拍卖。

长沙内涝,水漫楼盘

6月22日,长沙,暴雨如注。

常言说: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而这场大雨却足足下了10多天。

7月3日0时12分,湘江长沙站水位升至39.51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33米。

湘江、浏阳河、沩水,全面告急。

最先出现险情的地方是湘江的一条小支流——靳江河。6月30日,靳江河水位迅速高涨。7月1日,靳江河水倒灌长沙主城区,白菜湖堤垸泵站被淹没,洋湖湿地公园以西的多个楼盘,如江山帝景、中海国际、邦盛水岸御园、汀湘十里等水位急速走高。

网上热传的一段视频显示,7月2日,中海国际小区内浊水滔滔。7月4日,江山帝景小区一位业主发出的照片显示,该小区部分车库的积水仍然高过入口的顶部。

比中海国际小区积水更深的是江山帝景和邦盛水岸御园。邦盛水岸御园的一位业主说,水淹之后,小区里停水停电,很多业主已撤离。

浸水最深的可能是汀湘十里。据居民描述,最深时平均积水达5米,大部分别墅的车库与地上一层均被淹没。至7月6日,水深仍达2米,人员出入只能靠船只。

水淹数日之后,汀湘十里的业主曾先生称,房子在水中浸泡这么多天,家具、电器等将基本报废,房屋本身也受到极大损害,“所有的电路全部要换掉,相当于要重新做一次装修。”

损失远不止于此。“家里收藏的黄永玉老先生的画泡没了!”曾先生一脸懊丧。

7月6日,该小区官方微博称:如今水患将尽,让我们并肩偕行,共同夺回曾经温暖的家园。此前,该小区已在水中浸泡六天六夜。位于同一区域的江山帝景微信公众号7月9日称,很快将恢复供水供电。

7月9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前往汀湘十里小区,在距离小区约3公里的地方,通往小区的含浦中路依然封闭,提醒“前方积水,车辆绕道”。一名工作人员说,目前,该片区还在消毒防疫,不允许进入。

泄洪区楼盘林立,水患频繁

曾先生说,洋湖内涝严重且排水不畅,首要原因是该区域地势低洼,平均海拔仅30余米,最低海拔仅25.5米,“比靳江河的河面还要低,涨大水了怎么排得出去?”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灾害与环境研究中心总工刘树坤也指出,在湖南,很多居住区原本都是泄洪区,地势较低,一旦来了大水,就会出现“城市看海”的情况。

如其所言,长沙洪涝,险情最紧急的大多是原来的江垸。如7月2日凌晨3时,岳麓区九江垸满堤;7月3日凌晨1时,浏阳河开福区朝正垸堤段突发管涌险情;7月3日凌晨4时左右,开福区鸭子铺大堤出现管涌,危及朝正垸……

“垸”,新华字典给出的解释是,中国湖南、湖北两省在湖泊地带挡水的堤圩,亦指堤所围住的地区:垸子。

长沙当地人熟知,凡是称为“垸”的地方,多年前往往是泄洪区或河滩地,比河道水位低。但随着城市大开发,曾经的垸就变成了林立的楼盘。

汀湘十里等楼盘所在的洋湖片区,在未开发前叫做洋湖垸。直到上个世纪末,这里仍是湘江的泄洪区,是典型的水乡堤垸,水患频繁。

2009年,洋湖垸开建洋湖湿地公园,当时媒体报道称“通过疏通水系,修复和重建湿地生态环境,将城郊泄洪区打造成面积达6000亩的中南地区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

随后,周边的房地产开发热火朝天地展开。目前,洋湖新城在长沙已成为明星板块,楼盘近30个,区域均价逼近1万元。

靳江河河道改造也埋下隐患。2010年,长沙实施靳江河白菜湖河道整治工程,此处距靳江河注入湘江的出口约2.85公里。

当时,官方宣传称,这片地是毫无利用价值的河漫滩地,将靳江河白菜湖段裁弯取直,让岳麓区沿河两岸居民从此不再受洪水灾害,还可增加约445亩潜在城市建设用地和220亩农用地。

然而,7月1日,靳江河水倒灌之处,正是曾经的白菜湖河段,白菜湖堤垸泵站被淹没。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助理教授向辉认为,内涝的原因,主要是规划时没有给地表径流留下足够空间。他说,类似洋湖垸这样的自然保护区,尽可能不要搞人工建设,就算要建,也要控制强度和密度。现在很多楼盘都是高密度社区,聚集了大量的人,地下全是车库,水都没有下渗的通道。

水患过后,再卖新地

江山帝景的多位业主至今心有余悸,也在考虑出售房子,却又担心因为洪灾“房价可能下跌”。

这似乎也是当地政府的隐忧。

7月3日,有媒体发布文章称,长沙洋湖垸楼盘受灾严重,集体“沦陷”。当日晚间,洋湖片区城市基础设施投资运营方——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先导控股”)发文澄清,称网传“洋湖片区水患爆发”消息不实,水灾严重楼盘主要位于洋湖生态新城以西的含浦片区,而非洋湖。

该文称,洋湖生态新城区域为靳江河以南以东、湘江以西、南三环以北环绕形成的地区,目前已建成及在建住宅项目只有万科·白鹭郡、和顺洋湖壹号、北大资源·时光等18个楼盘,并强调“洋湖新城虽然濒临湘江且地势低洼,却在此次洪灾中安稳度过,有险无灾,片区内无一道路积水,无一住宅楼盘渗水”。

长沙先导控股宣称洋湖片区与洋湖新城是两个概念,一下子撇清了与此次受灾严重的中海国际、汀湘十里等楼盘之间的关系。

不过,在长沙先导控股官网上,一篇题为《洋湖生态新城2015年土地出让计划》的文章在介绍“洋湖土地出让情况”时,中海国际社区、华润橡树湾等项目赫然在列。

长沙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营销总监认为,在以往的宣传中,这些楼盘所在的区域一向是洋湖片区的一部分,此次突然改口,可能与7月12日即将出让的一块土地有关。

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官网显示,该地块用地面积220亩,起始价达14亿元。“如果不出意外,这将是洋湖片区新的地王”。该人士猜测。

————————————————————————————————————————

2017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