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尤瓦尔·赫拉利:未来2%乃至5%的人类或成为“权势物种”

《人类简史》在全世界畅销之后,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教授尤瓦尔·赫拉利(Yuval Noah Harari)开始声名鹊起。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8期)

责编:周琦

《人类简史》在全世界畅销之后,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教授尤瓦尔·赫拉利(Yuval Noah Harari)开始声名鹊起。在新书《未来简史》中,尤瓦尔提出了这样的观点:如果说第一次认知革命是因为智人的DNA起了一点小变化,让人类拥有虚构的能力,创造了宗教、国家、企业等概念,使其成为地球的统治者,那么未来,算法和生物技术将带来人类的第二次认知革命,完成从智人到智神的物种进化。

这些预言是危言耸听还是未雨绸缪?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是否应当反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该如何应对可能发生的不平等?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了尤瓦尔·赫拉利。

Q:有这样一种担心,人工智能或许会令许多人丧失工作,对于普通人而言应当如何应对这种可能性?我们是否应当反对人工智能的发展?

A:我不认为我们应当停止发展人工智能,它会带来很多益处,并不是那种我们需要对抗的危险之物。但为了保持贴近,最重要的能力是保持改变的能力、灵活性,尤其是在精神上。

传统而言,人生会被分成两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你学习知识,获取技能,形成个性并建立起一定的职业身份。在第二个阶段,当然你会继续学习,在一定程度上保持改变。但更多数的情况是,你要利用早年已经学会的知识和技能。

这种模型在21世纪已经不再适用。改变的速度非常快,你在今天学会的大多数东西将会很快变得无用。要保持贴近,你需要终身保持学习,持续改变,改变你的职业身份、个性等等。这非常困难。如何在压力中保持平衡?我想,这个问题将会成为21世纪人类生活中最大的挑战。

人们曾经认为,在现代科技如空调、电脑等等的帮助下,生活将会更加舒适和平静。但实际上,我们的生活比一个世纪以前更有压力了。如何保持改变,不被压力淹没?这是你我都将面对的挑战。

Q:对商业社会而言,未来组织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存在?

A:今天,我们甚至无法预知20或30年后的经济是什么样子的。这在人类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回顾历史,人类对未来的经济形态总有较好的预期。

如果你生活在一千年以前的中国,在1017年的宋朝,你或许会想到各种情况,1050年,宋朝(北宋)可能会垮台,契丹可能会从北方打过来,未来可能会有瘟疫,或者是地震。你可以肯定未来基本的经济形态,你甚至能够肯定,即便到了1050年,绝大多数中国人还是农民,男人依旧支配着女人,最好教育孩子的方式是教他们种植和纺织,学习儒家经典。

而到了今天,没人知道到2050年的世界经济会是什么样子,我们不知道未来就业市场会怎样,货币系统是怎样。很可能,现有的货币体系将会完全颠覆。新科技,如区块链技术,将会成为未来全新的货币系统的框架。在我们有生之年,类似于银行、保险、信贷类的机构会有完全不同的形态。

另外一个巨大的未知是,经济活动集中度的钟摆将走向何方。历史上,高度集中的商业活动带来金融、财富、劳动力和权力的集中。我们常常看到,一个地区、一个公司、一个国家拥有巨大优势。因此,我们看到了许多垄断组织的诞生。但是,在历史的一些时刻,这些大公司变成了恐龙,非常低效。而许多中小企业则欣欣向荣,它们比大公司更灵活,更能创新。

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30年,这个钟摆仍会摆动,只是不知走向何方。互联网公司诞生之初,许多人相信,它将鼓励中小企业的蓬勃。而我们今天看到的情况是,许多互联网寡头诞生了。在西方,谷歌、苹果、Facebook、Amazon等控制了一切。

在未来,我们会否有一个数据方面的超级寡头?有这么一个公司或者政府几乎控制了一切?又或者,这些巨头会分崩离析,剩下了许多小的灵活的公司。人工智能可能促使数据的集中,从而导致权力的集中。也可能,区块链技术打破了传统的巨头,如金融系统。今天最好的专家也无法预测,未来基本的经济形态是怎么样的。

Q:人工智能或其他技术会否导致人类的灭亡?

A:我不认为我们将会看到像许多科幻小说中所描写的人类灭绝。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工智能并没有意识、感觉和情绪,因此也不会有自己的欲望,更遑论杀掉人类掌控世界。

但危机在于,人工智能会导致人类内部的不平等。一小部分人将会拥有前所未有的权力,他们很可能会与机器融合成为科技人(scibots),他们的大脑可能直接与电脑相连,他们可能拥有更高级的物理能力。

另一方面,更多人将会变得毫无实力,长期来看,这些人可能会被丧失所有权力甚至灭绝。所以,人工智能不会导致全体人类的灭亡,更可能的是将人类割裂为不同的等级,从而走向完全不同的轨道,迎来不同的命运。

Q:在您看来,什么样的人可能成为“少数人”?

A:如果我们对此毫无作为,很有可能,在未来2%乃至5%的人类会成为“权势物种”。我想,他们会包含最富有的人,政治上最有权势的人,这二者常常是一类人。这与你是否聪明无关,设想一下,你非常聪明,但却生长在埃及的某个贫困家庭。对你而言,要赢得足够的财富和权势成为精英阶层,是非常困难的。但若我们对此毫无作为,这将会成为一个问题:经济或政治精英将会成超级人类物种。

历史上,富人和穷人间有很多差别,但仅仅是社会、法律或者政治上的不同。现在危险的是,有了将经济上的不平等转变为生物上的不平等的可能性。富裕的人很可能拥有超越所有人的更高的能力。当然,这只是一种危机,如果我们现在采取行动的话,可以防止这样的危险变为现实。

Q: 我们应当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A: 人们需要试图理解现在在世界上发生着什么。你需要的不是更多的信息,而是少量的信息。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他们被海量的信息所取悦,无法判断区别什么是重要的。

你会看到很有钱、有权势的人并没有智能手机。有智能手机的人常常被海量的无关信息所轰炸,致使一个人没有足够的时间和注意力,专注于那些更深层次的东西。

我鼓励人们不要读屏幕上弹出的碎片的字节。如果你们想真正理解这个世界,去读一整本书,而不是弹出的300字的内容。我还建议,要与你的身体保持联系。许多人经常对着屏幕,关注虚拟空间中发生在其他地方、其他时间的事情,他们丧失了当下现实的感受。我希望人们能够找到一种方式,真正感受现实,而不是在电子数据的取悦下丧失自我

p37

《未来简史》

推荐指数:★★★★★

作 者:尤瓦尔·赫拉利

译 者:林俊宏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简介:

尤瓦尔·赫拉利,1976年生,青年怪才,全球瞩目的新锐历史学家,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历史系教授,著有国际畅销书《人类简史》。

————————————————————————————————————————

2017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