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面对巨额贸易顺差,德国该“花钱”了

近期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是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的角逐之地,东道主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要为自由贸易擂鼓助威。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8期)

p14

面对巨额贸易顺差,德国该“花钱”了

近期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是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的角逐之地,东道主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要为自由贸易擂鼓助威。但一个不太和谐的事实是:德国的贸易顺差在2016年达到了近3000亿美元,为全球最高。储蓄规模不断增加的同时花费太少,让德国在捍卫自由贸易时略显尴尬。

不过,德国的贸易顺差,既不是重商主义政府政策导致的,也并非是为应对老龄化社会的迫切储蓄需求,而是来自该国商界和工会之间持续数十年之久的协议,即通过抑制工资增长来保持出口行业的竞争力。但是,抑制工资拉低了国内消费和进口需求,使德国的消费支出仅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54%,而这一比例在美国是69%,在英国是65%。另外,德国去年工资仅上升了2.3%,比2014年和2015年的增速还慢,照此下去恐怕要多年才能让顺差降到合理水平。

鉴于此,德国政府应该通过增加开支来调节巨额的贸易顺差。德国有大量值得投资的项目,比如,国内公共投资受限已导致学校建筑和道路破败不堪;数字经济发展落后,平均下载速度在全球仅排第25位;政府若能加大课后托儿服务力度,便可帮助更多母亲参加全职工作。

【欧盟与加拿大同意9月开始临时实施自贸协定】

欧盟与加拿大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双方于今年9月21日开始临时实施全面经济贸易协定,并倒推各项工作在截止日期前顺利完成,待所有欧盟成员国议会批准后,协定内容才将全部彻底生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指出:“9月21日起,全面经济贸易协定中98%的内容都将得以实施,从而创造更多就业和商业机会。”布鲁塞尔方面表示,这一协定将取消欧加之间99%的关税,增加25%的贸易额。

【沙特阿美投资逾3000亿美元开发油气资源】

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 Amin Nasser近日表示,油价下跌打击了近1万亿美元的油气领域投资,但传统油气仍将在相当长时间里占据能源市场主导地位,因此公司将在未来10年里投资至少3000亿美元,维持其剩余石油产能的领军地位,并提升传统及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开采力度。另外,沙特阿美还计划在10年内将天然气产出增至每日230亿立方英尺,使沙特天然气的使用比例提升至70%,居二十国集团首位。

【法国欲通过减税吸引金融界人才】

巴黎目前正与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马德里和都柏林等城市展开竞争,“抢夺”因英国脱欧而将转移到欧洲大陆的商业和工作机会。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日前在巴黎公开演讲中表示,法国将限制银行和金融公司的最高纳税额,并取消日间交易的费用。他说:“提升巴黎金融领域的吸引力就是在帮助法国发展经济,每一个选择到巴黎的金融家、银行家和交易员都会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

【美国推迟“创业签证”生效时间】

美国国土安全局在一份联邦公报中表示,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通过的、本定于今年7月17日生效的“国际创业家条例”(即为符合资格的外籍创业者发放“创业签证”)将推迟8个月执行,并征求公众对废除该规定的建议。反对废除签证者认为,移民美国的外国企业家能创造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且鉴于法国和加拿大等国家正调整签证政策以欢迎创业者,废除“创业签证”恐将降低美国的吸引力。

编译:牛绮思

————————————————————————————————————————

2017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