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宁夏首条高铁全线架梁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经济网讯 由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承建的宁夏首条高铁—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经过建设者一年多科学施工,截至7月14日,全线进入架梁最后冲刺阶段,为2018年全线建成通车创造了良好条件。

中国铁建十六局承建的跨古青高速立交特大桥景

中国铁建十六局承建的跨古青高速立交特大桥景

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是宁夏首条城际铁路和第一条高速铁路,项目建成后宁夏将实现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零的突破,它不仅是连接吴忠、中卫两地的高速通道,更是形成北京、呼和浩特、银川和兰州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届时将与银西高铁共同构成宁夏内联外通、通边达海的黄金通道,为打造宁夏‘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发挥重要作用。作为国家“八纵八横”京呼银兰大通道的关键一段,它的建设对强化区域间的横向联系和交流合作,加快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意义深远、影响重大。

中国铁建十六局宁夏首条高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戴东利介绍说:“吴中城际铁路全线设计箱梁总数为2138榀,累计预制1978榀,占总量的93%;已架设1364榀,占总量的64%。架梁能否按期完成,直接关系到2018年8月31日竣工目标的实现,为此,指挥部在全线开展“再接再厉一百天,架梁铺轨勇争先”劳动竞赛,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确保今年8月31日全线架梁任务完成,为实现2017年的工期目标、完成2018年的验收开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宁夏将实现高速铁路零的突破,宁夏600多万人民将实现自己的“高铁梦”,并将吴忠、中卫融入到全国高速铁路网,为他们二次创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资料显示,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位于宁夏沿黄经济区的吴忠和中卫两市,项目北起吴忠市,向南沿京藏高速经关马湖和滚泉,穿越牛首山丘陵区至中宁东设站,向西沿黄河南岸经宣和至中卫市,新建线路全长134.75公里,同步修建太中银和中卫地区相关联络线37.1公里。新建车站3座,预留车站2座,项目总投资136.15亿元,自2016年6月10日开工,2018年8月31日竣工,总工期27个月。城际铁路为新建客运专线双线,速度目标值250公里/小时,预测运量近期47对/日,远期70对/日,远景年输送能力为单向2000万人次。(曹煦 朱国才 张梅)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