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金融科技时代 51信用卡携手朗迪研讨信用与数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朗迪峰会是全球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金融科技国际峰会,至今已在纽约、伦敦与上海举办超过10次,致力于为金融科技行业搭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舞台。7月15-16日,朗迪金融科技峰会在上海举行。在7与16日下午举行的“信用与数据”分论坛上,51信用卡作为承办方首先分享了自身在信用和数据领域的实践,并由信用、数据领域衍生至资产证券化,移动端行为风险控制等领域,此外由于众多海外数据信用专家的参与,该研讨室成为了国内外在信用数据领域积极探索交流经验的行业前沿论坛。

大数据驱动的互金模式成行业核心竞争力

据悉,在此次2017朗迪中国金融科技峰会上,设置了人工智能、风险定价与反欺诈、信用与数据、政策与监管、保险科技等多个研讨室,以聚集行业最一流的公司和国内外专家进行更为深入的业务和产品经验交流。

51信用卡作为以负债管理端积累用户海量信用数据,并且从信用卡账单管理服务逐步衍生至集合金融服务、科技服务为多元的综合性科技金融公司,也作为重点案例在会上受邀分享了自身在信用和数据方面的实践。

51信用卡金融中心总经理蒋燕青现场分享了51信用卡在信用与数据方面的实践经验,此外Talking Data 首席金融行业专家鲍忠铁也围绕移动端行为数据的风控案例来深度分析大数据的应用领域。

蒋燕青认为,目前国内的信用与数据实践模式可以说是多元化的,不过从最后的商业性结果来看,基本上都要用过数据、技术和场景之间的匹配来实现大数据领域的新信用模式探索。目前整个行业也正在逐步形成一种可以和传统金融信用和风控模式相互配合但又能产生自身独特信用生态的大数据运用模式。

51信用卡的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是以更为直接的信用卡账单管理等负债管理需求衍生而来的,是通过用户活跃、真实的信用卡账单管理进行其他理财、借贷等需求的培育,利用一亿用户的活跃数据进行各种风控维度的设计和开发,也成为国内进行消费金融业务的另一种大数据风控路径。

在数据方面,51信用卡依托于旗下全账单管理平台“51信用卡管家”APP,沉淀了信用卡账单等海量多维大数据,并据此建立了一整套大数据体系,形成了超过20个维度的近万个风控变量,以全面体现用户的消费能力、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

大数据风控升级为iCredit,打造智慧信用

在“信用与数据”研讨会上,蒋燕青还详细介绍了51信用卡旗下的iCredit大数据风控系统的一些基本情况,也从更多信用与数据相关的角度进行了专业化的解读。

据悉,iCredit的核心是大数据,是51信用卡历时半年打造,依托公司信用卡金融生态数据和深度清洗整合的内外部数据,汇集形成了针对每个信贷客户数万个风控变量的风险特征库。基于先进的“iFeature”特征工程平台,iCredit大数据构建了实时的线上特征库和近实时的分析数据集市。

同时,iCredit基于对信用卡金融数据和公积金数据、运营商数据等多维度非金融数据的综合挖掘,建立起多维度的客群细分,构建了有针对性的风控模型。iCredit的风控模型不仅采用传统的逻辑回归算法,还运用决策树、随机森林、机器学习及深度学习等算法,强化非金融数据在模型中的应用。

iCredit是所有信贷业务系统的决策大脑,完整链接了订单系统、信审系统、贷后系统、催收系统、运营系统、CRM系统、案件系统等,具备风险策略管理和监控、预测分析、模型开发、模拟测试、优化、自动部署、版本管理、报表功能,提供一站式全流程风险管理服务。

数据、信用的资产化表现:资产证券化

本次“信用与数据”研讨会还专门开设了“资产证券化在中国”的圆桌讨论,从行业角度讨论了资产证券化在国内的发展状况。51信用卡合伙人杨宇智参与了圆桌论坛并积极展开了对国内资产证券化行业,特别是消费金融类资产证券化的讨论。

最新的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资产证券化市场已发行产品1247单,总额达25020亿元,其中有1029单产品未偿清,总额共计13261亿元。2017年上半年,共计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254单,发行金额到4987亿元,市场容量不断增加。另外,互联网金融类消费金融资产占比也快速提高,有数据显示,5月份网贷涉足消费金融业务平台数295家,占比13.72%。另外国内消费金融类ABS产品数量和规模也不断提高。

51信用卡作为国内消费金融模式的典型代表,由于风控系统运行稳健创造了一个很好的良性资产环境,旗下51人品贷已经顺利发行了首单ABS产品(通过京东金融ABS云平台发布了1.6亿“京东·51人品贷私募资产证券化产品”),提升了公司主体信用,也进一步加强了资本市场认可能力。

另外,“信用与数据”研讨会还专门邀请了诸多海外专家分享在数据和信用方面的实践。其中由Brendan LeGrange, Transunion分享了全球消费信贷趋势,此外还开设了一个专门的炉边会谈,通过另类数据理解千禧人群等。信用与数据实践已经成为全行业都在深入探讨和实践的模式,未来也将成为行业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保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