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方城县:补齐人才短板 实现良性互动

经济网讯 “七一前夕,县委、县政府授予我‘回创之星’荣誉称号。今天,镇里又专门开会对我们这些回归创业者给予了肯定和鼓励,我感到温暖、自豪、有信心、有动力。”日前,参加完河南省方城县小史店镇回归创业人员招商引资动员会的方城县锦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新国说。

回归创业人才招商引资会现场

回归创业人才招商引资会现场(摄影:李闪)

付新国是河南省方城县小史店镇徐冯庄村人,今年45岁,1991年到新疆库尔勒务工,2011年底回乡创办方城县远鑫家庭农场,种植蔬菜、甜玉米、优质红薯,并购进粉条加工设备加工粉条。2016年8月,他与人合资成立方城县锦圆农业开发公司,种植突尼斯软籽石榴、君睐红梨等经济林果,建设生态园,提供采摘、观光、休闲、餐饮服务。公司长期用工40多人,季节用工200多人,一般劳动力日薪100元左右,已带动83户贫困户脱贫。

“回归创业人才不忘初心、情系家乡,他们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小史店镇党委、政府尽力为他们干事创业铺路架桥,在证件办理、项目用地、配套设施建设方面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确保企业早日做大做强,带动周边群众早日发家致富。”方城县小史店镇党委书记李清波说。

河南省方城县纵深实施人才兴县和人才回归全民创业战略,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深度融合、同步推进,采取“引、借、聘、雇、邀”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引进人才和智力,补齐人才短板,突破制约瓶颈。坚持面向商会协会、重点区域、主导产业精准招商引才,依托驻上海、广州等地24个行业协会和驻白沟等17个外建党组织以情招商、以商引才,到在外人才聚集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和郑州大学等高校开展招商引才活动,并围绕机械装备制造、超硬材料、新能源、农产品加工和矿产建材五大主导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和完善包装、物流、电商等配套服务引人才、上项目。同时,着力提高人才待遇,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创新扶持机制,注重用奖励、补助、贴息等方式给予支持,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2013年以来,该县引进高层次人才120余名、回归人才3万余名,创办项目3000多个,总投资1600多亿元,实现了人才、资金、项目的良性互动。(王峰 张栋察 张鑫帅 王勇)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