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穆迪:融创拟收购万达资产会提高其财务风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7月12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B2/负面) 拟收购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Baa3/负面) 资产的交易若得以完成,则将导致融创的负债杠杆率上升。但是,该交易不会对融创B2的公司家族评级、B3的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或负面评级展望产生即时影响。

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梁镇邦称:“上述收购计划是融创迄今规模最大的交易,相当于其2016年底土地总储备的81%,并将大幅扩大融创的运营规模和土地储备。但是,融创计划举债为该交易提供部分资金,因此也会提高融创的财务风险和负债杠杆率。”

融创的负面展望反映了其高增长业务战略使之面临财务风险。如果该公司的流动性显著恶化或负债杠杆率居高不下,其评级可能会承受压力。

穆迪分析认为,若此次收购顺利完成,预计未来1-2年融创的负债杠杆 (即收入/调整后债务比率,包括对合资企业和关联企业的调整) 将从穆迪此前预测的40%-45%削弱至30%-38%。2016年和2015年融创的上述指标分别为31%和64%左右,对于其B2的公司家族评级而言属于较弱的水平。

穆迪预计融创将大规模举债作为收购的一部分,其中包括万达提供的人民币296亿元3年期贷款以及合并项目公司层面的债务。

“上述交易不会对融创的评级产生即时影响,因为该公司应有充足的流动性来支持此次收购及其高增长业务战略。”梁镇邦补充称。

融创需在签署最终协议后90天内向万达支付约人民币336亿元现金,这相当于2016年底融创大约人民币698亿元现金结余的48%左右。

但是,穆迪预计融创有充足的流动性来支持此次收购交易。在强劲的销售和运营现金流的支持下,2017年6月该公司的现金结余较2016年底进一步增长。2017年上半年,融创的总销售额达到人民币1,118亿元,同比增长89%,2016年全年其销售额为1,553亿元,同比大增121%。

此次收购完成后,融创也能通过文化旅游项目产生运营现金流,并可灵活出售万达的部分酒店资产,为其提供其他流动性来源。

7月11日,融创宣布已与万达达成框架协议,收购后者13个文化旅游项目公司91%的权益以及76家酒店100%的权益,总对价约为人民币632亿元。上述项目公司和酒店目前属万达全资所有。

这13家文化旅游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5,897万平方米,76家城市酒店总建筑面积约为324.9万平方米,共有22,920间客房。该交易若完成,按照总对价衡量则将成为穆迪评级的中国开发商规模最大的收购交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