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省云香慈善基金会揭牌现场筹资超千万 帮扶孤贫儿童成长

经济网讯 7月11日,广州番禺区科美工业园,广东省云香慈善基金会举行揭牌仪式。该慈善基金会致力于帮扶孤贫儿童,旨在“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阳光下成长”。 仪式现场,企业代表一共捐助逾1000万元,慈善拍卖活动筹得善款193.8万元。

云香慈善基金会获赞赏  揭牌现场筹得善款超千万元 

据了解,广东省云香慈善基金会由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科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云香出资倡仪,于2016年12月正式获得省民政厅批准成立,致力于帮扶孤贫儿童。陈云香担任该基金会理事长。11日活动当天,陈云香、广东省妇联副主席罗敏、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董延军等共同为云香慈善基金揭牌。

陈云香说道,“当我们在用善心、善行帮助别人、温暖别人,我们的内心,也会感受到无尽的快乐。回顾自己过去30多年的慈善之路,感觉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力量也是比较微薄的,但社会上需要帮扶的孤贫儿童这些弱势群体还是蛮大的,自己也一直放不下这些孩子。想要呼吁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一起关爱这些孩子们,让每个孩子都能在阳光下成长。

3

陈云香致辞

此次揭牌仪式上,企业代表一共捐助1000余万元,另外,在现场举行了慈善拍卖活动,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创作院特聘画家冯瑞林先生的两幅作品以及陈云香女士的三件珍藏珍珠项链等作为拍品,共筹得善款193.8万,所筹善款将全部用于慈善事业。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陈开枝为基金会成员颁发爱心证书,他对云香慈善基金的善举大为赞赏:“我看到了一批企业家对慈善热心和重视,而且还是位女企业家,很了不起。我们国家现在正在全面奔小康,构建和谐社会,关键就是要做到均衡发展,人与人之间,地区之间,都要均衡发展,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陈开枝还表示,愿意加入云香慈善基金会的慈善事业中,为农村孤贫儿童在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提供免费的高中阶段职业教育。通过免费教育,共同帮扶更多的孤贫儿童,安排他们走上就业岗位,培养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

此外,番禺区工商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孙在进现场介绍了该校的优惠政策:第一,对农村户口的贫困学生,无论来自哪里,免收三年学费。第二,凡是符合国家资助条件的困难家庭的学生,学校帮忙申请一年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第三,学校的所有专业学生可以自由选择。第四,在学校完成两年半的全日制在校学习后,安排学生带薪顶岗实习,毕业后优先推荐在番禺区企业就业。

在揭牌仪式上捐出两幅作品,并帮助基金会拍得善款36万元的国家一级美术师冯瑞林先生则表示:“我是教师出身,在北京教了34年学生,看到一些边远地区的贫困学生很有发展前途,但是因为家庭情况,影响自己的发展,非常可惜,所以就想尽自己力量来帮助这次慈善活动。”

1

冯瑞林向云香慈善捐画

陈云香曾为2毛5而哭,坚持慈善近三十年

陈云香作为广东省云香慈善基金会的发起人并不意外。二十多年来,她共为公益慈善捐款逾千万元,她的慈善之举得到了社会广泛的尊重和好评,连续多年荣获“广东省慈善奉献十大女企业家”、“中国杰出创业女性”、 “爱心大使”、“南粤女企业家慈善奉献金奖”等多项殊荣。

当有人问起陈云香做慈善事业的初衷时,这个被戏称“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致辞用普通话”的客家农民企业家脱口而出一句话:“哎呦,那就很多要讲了!”

小学二年级,学校要评少先队员,每个人都要戴红领巾,但是需要交2毛5费用。家境贫穷的陈云香犯愁了,“家里饭都吃不饱,有一点钱只能买牙膏,米等生活必须要的”。迫于当时的现状,父母也劝她不要当少先队员了。“因为还有三天就要交钱了,家里不让我交这个钱,我课也没法上,就躲起来偷偷的哭。”后来,一个老师发现她不来上课,查明原因后,主动帮她交了2毛5的费用,陈云香才得以戴上红领巾。

时隔近60年,陈云香说起这段经历来还是哽咽不已。发家致富后,陈云香请这个老师来做客,给了她五万,“虽然她不记得这回事了,但我觉得这个恩一定要报!”

小时候的亲身经历也让陈云香深刻体会到了贫穷带来的困难和无力。于是,陈云香坚持扶贫近30年,在增城、从化、清远、四川等地扶贫助学。尤其是近10年来,她一直坚持每年资助1000多名孤困儿童,向贫困山区的学校、向灾区人民、特困家庭等奉献爱心。

“但是,我觉得个人的力量还是有限的,所以我要成立这个慈善基金,借助慈善基金会来凝聚大家的力量,”陈云香表示:“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出一份力,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就可以争取让每个孩子都能在阳光下成长,让他们都能上的起学。”

2

陈云香

白手起家创建知名企业  仍然坚持勤俭生活

借着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陈云香从一个小五金厂白手起家,发展到如今旗下拥有海内外20家企业,业务涵盖汽车制造、摩托车制造、涂装、制漆、塑料、印刷等多个领域,拥有一万多名员工,资产超过30亿元的科美实业。

致富后的陈云香,依然保持着客家人质朴的本色,并把这种精神传递给儿女。陈云香的儿子徐毅坚用四个词概括母亲:勤劳、节俭、勇敢、诚信。

徐毅坚对母亲的节俭深有感触:“当年我母亲的企业还刚刚起步,有时候出门买苹果,因为买的越多是越便宜,所以母亲总是一下子买很多,但是又不能及时吃完,然后就把苹果坏掉的部分切掉继续吃。”作为儿子,他甚至感到有些无奈:“有时候我们反对她这样啊,吃坏身体怎么办。但是我母亲就说‘有人连这些稍微坏点的苹果都吃不上呢,浪费是最大的犯罪。’所以我们也很受母亲的影响,现在是有钱花,但我们绝不会乱花。”

实际上,除了帮助边远地区的贫困儿童,陈云香也为家乡的建设慷慨解囊,修桥铺路,为社会各项公益事业出钱出力,为支援西部“大地之爱母亲水窖”行动献爱心,慰问西沙海防子弟兵,捐款数万元等。

陈云香始终走在自己的慈善道路上,她要把云香慈善打造成“开放、务实、高效、诚信”的公益慈善平台,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社会公益慈善品牌。(邹锡兰 杨雅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