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黄颂平:我国出口竞争力未出现明显削弱迹象

经济网讯 7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黄颂平表示,今年上半年,在大宗原材料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带动下,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上涨12.7%,而同期出口价格仅上涨5.6%,导致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指数降至0.94。名义上贸易条件处于不利区间,但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逐步传导到工业制成品出口,未来我国贸易条件将逐渐趋于改善。

关于出口竞争力如何?黄颂平表示,出口市场份额应该是一个很好的评判角度。根据WTO网站公布的数据,前四个月我国占全球70个主要经济体出口总值的比重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由此可见,我国的出口竞争力没有出现明显削弱的迹象。

事实上,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不仅规模扩大,在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等方面也表现出一些新的变化和亮点。

首先,贸易结构仍在优化和改善。一是贸易方式更趋合理,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20.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6.7%,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二是进出口市场更趋多元化。上半年,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增长18.9%,同时对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孟加拉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分别增长33.1%、14.5%、24.6%和15.5%。三是内生动力更趋强劲。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20.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8.2%,较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

其次,在产品优进优出方面取得良好进展。在出口方面,上半年我国纺织服装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12.9%,仍然保持较好的传统竞争优势。同时,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实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中高端制造业对经济的支撑力提升,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也都保持良好态势。比如,汽车出口增长32.5%,船舶增长25.1%,电动机及发动机增长6.5%,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12.7%,无人机增长93.4%。在进口方面,优结构、扩进口的政策效应显现,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稳定增长,比如上半年原油、铁矿砂、天然气进口量分别增长13.8%、9.3%和15.9%,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等高新技术产品进口较快增长,其中集成电路增长15.8%、发动机进口增长27.3%、工业机器人增长34%。

未来,我国将更加注重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不断提高外贸发展质量效益,以实现对外贸易的持续健康发展。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