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2017年中国牦牛乳产业发展论坛在甘南州举行

甘南州被授予“中国牦牛乳都” 之称,摄影李开南。

甘南州被授予“中国牦牛乳都” 之称,摄影李开南。

经济网讯 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深度挖掘和分享牦牛乳这一世界独有珍贵资源,有效提升甘南州“中国牦牛乳都”和牦牛乳品的品牌知名度,7月13日 ,2017年中国牦牛乳产业发展论坛在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盛大举办。

燎原集团公司被授予“中国牦牛乳品的开拓者”,摄影李开南。

燎原集团公司被授予“中国牦牛乳品的开拓者”,摄影李开南。

据介绍,本届论坛由甘南州人民政府联合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甘肃省农牧厅、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办,甘南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州农牧局、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州质量技术监督局、甘肃燎原乳业集团承办。

本届论坛以“发展牦牛乳品产业、助推甘南精准扶贫、实现藏区绿色崛起”为主题,通过主题演讲、跨界对话等形式,探讨牦牛乳产业未来发展新方向,共谋促进牦牛乳产业国内国际贸易发展、品牌培育,引导高原特色产品消费等方面的对策。

论坛现场,摄影李开南。

论坛现场,摄影李开南。

中国牦牛乳产业发展论坛是牦牛乳行业顶级盛会,是为中国牦牛乳产业提供一个共商发展和协调合作的高层次交流对话平台,也是由业内主办的国内规模和影响最大的论坛。本次论坛特邀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国际乳联(IDF)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宋昆冈就做好牦牛乳加工,助力藏区经济发展;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牛学分会理事长李胜利就健康中国与奶业;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国际乳品联合会(IDF)乳品科学与技术工作委员会委员、中荷奶业发展中心主任毛学英就牦牛乳营养特性与产品研发;中国农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畜牧协会牛业分会副理事长,全国牦牛育种协作组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阎萍就牦牛产业发展与牦牛奶;高级乳业研究员,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宋亮就“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牦牛乳产业国际化发展带来的机遇发;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副会长、甘肃燎原乳业集团董事长马鹏举就“做精、做实”企业,把牦牛乳品打造成为国际乳业市场上的中国符号分别进行了交流论述,分享见解思路和发展良策。

与会专家表示,发展牦牛特色乳品产业是甘南州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促进藏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燎原集团公司推广的“公司+基地+农牧户”的产业模式能让精准扶贫成为长效机制,不仅仅是输血,更是对藏区贫困户的造血。

专家们认为,基于当前我国牦牛乳产业深加工程度不高、商品化率低的特点,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同时,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和企业创新,积极引导行业走向健康发展。

论坛当天,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甘肃华羚乳品生态产业园区,并实地调研了设在合作近郊天然牧场的牦牛养殖基地。

近年来,甘南州委、州政府依托得天独厚的牦牛乳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突出绿色发展主题,坚持国家和甘肃省的政策导向和投资导向,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为基本支撑,以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为主要突破口,以增加农牧民收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为根本目标,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资金争取等措施,牦牛乳产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以甘南燎原、华羚、雪顿等为代表的牦牛乳品加工企业异军突起,牦牛乳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农牧民收入增加,也促进了甘南州经济社会发展。2016年甘南州成功举办了首届牦牛乳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为全面推动牦牛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2017年1月23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正式授予甘南州“中国牦牛乳都”荣誉称号,这标志着该州打造牦牛乳产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

据了解,作为本次会议的唯一企业承办方,甘肃燎原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是集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与繁育、产品研发、生产、营销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乳制品生产企业。是集品牌建设、文化传承、产业聚合为一体的行业新标杆。燎原是首个把藏区牦牛乳经过现代先进的技术研制生产为牦牛乳粉的企业,是中国牦牛乳制品的发起人和先行者,2013年成为中国牦牛乳制品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会上,甘南州被授予“中国牦牛乳都”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 ” “甘肃牦牛畜牧兽药实验基地”之称。燎原集团公司被授予“中国牦牛乳品的开拓者”。同时,为“甘南牦牛奶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举行了授牌。(李开南)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