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德各界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德国之行

7月4日至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赴汉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施普雷河畔,习主席同德方领导人为深化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作出规划指引;“世界桥城”汉堡,习主席同与会各方一道,推动汉堡峰会在杭州峰会基础上取得积极进展,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智慧。中德各界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此次德国之行成果丰硕,必将推动中德合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带动中欧关系不断向前迈进,促进全球经济平衡、韧性、可持续增长。

政治互信,谋划发展蓝图

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45年来,中德双边关系的发展是一个“成功故事”,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14年,习主席首次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时,中德确立了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新定位。3年来,中德关系步入高水平发展阶段。习主席在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时表示,加强中德全方位战略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有助于引领中欧关系发展,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可预期的积极因素。

德国总理府发表声明表示,习主席的访问带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默克尔强调,德国同中国的全方位战略合作意味着合作领域涵盖社会各个方面。她还表示德国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并愿意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

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表示,在新形势下,德中双方的共同利益不断增多,两国关系进入了政治互信的新时代。德中加强战略合作符合双方利益,也有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共建“一带一路”、在非洲国家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意味着德中双边合作扩展到了全球层面。

在柏林参加世界中国学论坛欧洲分论坛的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系资深研究员马丁·雅克表示,中国已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德中关系在欧中关系中发挥着引领作用,一路走来,发展得很成功。马丁·雅克也是畅销书《当中国统治世界:中国的崛起和西方世界的衰落》的作者。他指出,随着中国影响力不断增加,西方国家长期垄断话语权的全球格局正迎来改变。这一改变理应朝着更公平的方向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值得推崇。“这一倡议不是少数几个国家之间的项目,而是能促进各参与国之间达成共识。”马丁·雅克还认为,德中之间正在开展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模式,将给世界提供增长与发展的借鉴。

互利合作,夯实发展基础

中德务实合作超越了简单贸易关系,正在加强全方位发展战略对接。7月5日,习主席同默克尔总理共同见证了中德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参与签署了两项合作文件: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署在数字化技术创新和应用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签署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工业云平台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工业生态系统。

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飒表示,“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对接蕴含巨大机遇,西门子将积极与中国分享数字化企业技术和解决方案,参与中国的产业转型与升级。“数字化和创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西门子非常愿意发挥自身优势,充分挖掘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服务于中国”。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与德国福伊特集团签署协议,内容包括共同推进双方水电业务在非洲市场的战略合作。三峡集团副总经理林初学表示,非洲水资源丰富,社会民生对电力需求非常旺盛,但非洲又是世界上水资源开发利用率最低的地区。中德企业合作在第三方市场开发水电潜力巨大。福伊特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林哈德认为,福伊特和三峡集团作为德中经济顾问委员会的重要核心企业,应积极利用各自优势加强合作,共同在德中及第三方市场推进水电可持续发展理念,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峰参加了相关双边活动。他对本报记者表示,海航集团的发展受益于中德两国友好合作。2008年海南航空开通的北京到柏林直飞航线,拉近了北京与柏林、中国与德国的空间距离和人心距离,使得两国间经济文化交流变得更加通畅。近年来海航集团致力于构建“空中丝绸之路”,围绕“一带一路”进行国际业务布局。海航运营连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国际航线已达65条。今年9月15日,海航还将开通北京经布拉格至贝尔格莱德的航班。

人文交流,拉近心灵距离

人文交流是中德关系的重要支柱。访德期间,习主席同默克尔总理一道出席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在当地掀起“大熊猫热”,刮起“中国风”。习主席还同默克尔总理共同观看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支持两国体育合作,鼓励两国小球员担当中德友好合作事业的接班人。

大熊猫“梦梦”和“娇庆”被德国媒体比喻为“最萌外交官”。7月6日,它们正式同德国民众亲密接触,受到追捧。《柏林晨报》报道说,柏林的“熊猫热”热度继续上升,等着去看大熊猫的观众排成了长队。仅仅7月8日一天就有近1.4万人前往。7月10日是“梦梦”4岁生日,柏林动物园特别为它举办生日宴会,并赋诗一首赞美它:“无论今天是风是雨还是雪,你始终散发着太阳般的光芒。”

现场观看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的柏林SC足球队教练克里斯多夫·霍夫曼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次比赛不仅是中国球员的“取经之路”,更是中国小将与德国、欧洲球队交流的宝贵机会。霍夫曼认为中国的足球事业未来不可限量:“中国人的学习能力和进步速度都是超群的。未来中国足球的发展必将振奋人心。”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负责国际化与战略事务的董事瓦克表示,习近平主席对于足球的了解让他印象深刻。能够参与德中足球对话是他莫大的荣幸,拜仁慕尼黑将和体育、经济和社会层面的合作伙伴一道,致力于推动中国足球的可持续发展。

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董琦认为,同济大学一个多世纪以来与德国保持着紧密的人文交流。今年3月,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成立,被列为教育部中德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他说,伴随着习主席对德成功访问,他们将更努力地借助同济大学全方位对德研究与交流的传统优势,为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创新联动,促进可持续发展

二十国集团是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德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迪尔克·梅斯纳尤其认同“一带一路”倡议与二十国集团宗旨的高度契合。他表示,“一带一路”可以带动基础设施建设,二十国集团的宗旨是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可持续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将为经济增长提供重要支撑。他强调,德中两国经济在全球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两国企业的行为也关乎全球民众的生活方式,“德中两国也因此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伙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欧非洲校园执行主任蔡慕修表示,中德两大主要经济体在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市场上开展合作,为当地带来更多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此情此景让来自加纳的他感到非常高兴:“这种合作模式对第三方发展中国家而言,获得的益处将远远多于自己单独与各国寻求合作。”

荷兰莱顿大学退休教授理查德·格里菲斯两个月前刚刚出版了《重访丝绸之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一书。他指出,物流是贸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任何可以减少物流环节费用的倡议,都有助于扩大交易市场和激发贸易潜能。与航程经常持续月余的海运相比,中欧班列将运输时间缩短到两周左右,运输成本也相对划算。“希望更多的多国合资项目出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真正鼓舞各沿线国发挥能动性”。

“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开放、创新、共赢的合作理念正吸引更多中德人士参与谱写新的成功故事,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建设也在世界各国引发同频共振,融汇成一曲催人奋进的大合唱。

(本报柏林7月12日电)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