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省方城县:多方引进人才 夯实智力支撑

经济网讯 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河南省方城县多方引进人才,夯实智力支撑。目前,该县已引进高层次人才28名,其中,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4名顶级专家。引进回归创业人才155名,创办或新上项目506个,总投资93.8亿元,转移就业5000多人。此外,方城县人民政府与南阳理工学院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3家县域龙头企业分别与清华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签订技术研发或校企合作协议。

据悉,近年来,河南省方城县人才工作以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为统揽,抓住关键,突破瓶颈,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有效发挥人才作用,促使各类人才的聪明才智竞相迸发、创新创业成果充分涌流,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夯实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走出去招揽人才。以“不求所在、但求所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胸怀,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抢占人才第一资源。引导县域企业、事业单位结合各自用才需求,积极参与赴郑州等地高校招才引智、河南省“博士服务团”挂职服务、南阳市“科技人才进企业”等系列引才活动,推介政策、环境、服务、资源、区位等优势,精准揽才聚才,大力发展“院士经济”“博士产业”。今年6月,南阳道地金木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专家团队就建立院士工作站达成签约,上报待批,预计今年10月份可挂牌运营。

强磁场吸引人才。出台《方城县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引进办法(试行)》《方城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方城县招商引资绩效考核暨奖励办法》等文件,大胆创新人才使用、评价、待遇、激励等机制,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释放政策利好,打造强磁场吸引各类优秀人才到方城创新创业。今年,推选98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回创人才为方城县新一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推评南阳市“十大杰出青年”、南阳市“十佳回创之星”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各1名,奖励科研平台、科技功臣、回创人才共136万元。

主阵地历练人才。把各类优秀人才按照所学专业和个人专长,有针对性地配置到农业、工业、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重要民生领域主阵地历练,依托他们的技术、研发、管理、服务优势,传授先进技术,推动产业升级,转化科研成果,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组织5700多名党政人才、回创人才、拔尖人才深入一线参与脱贫攻坚,落实扶贫贷款4.17亿元,建成产业扶贫就业基地55个、扶贫就业车间30个,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064人,实现贫困户8635户23738人增收致富。(李闪 王峰 张栋察 王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