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宝兰客专全线正式建成通车

俯瞰宝兰客专

俯瞰宝兰客专

经济网讯   我国“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宝兰客专经过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等单位广大建设者四年多的建设,于七月九日上午正式全线建成通车。

宝兰客专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起陕西省宝鸡,西至甘肃省兰州,正线全长402.6公里。其中由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承担建设定西北站等三座车站站房工程的施工任务。

中国铁建十六局宝兰站房二标项目经理刘文斌介绍说:“定西北站的外立面很有特色,它的造型是门字形,门户的意思,这里曾经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和交通咽喉,新车站的建设,成为丝绸之路上的新地标,新门户。高铁车站建成后,定西到兰州半小时,定西到西安2个半小时,极大方便当地居民出行,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形成3小时城市经济圈,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另一方面,高铁可以带来专业的购销团队,到田间地头来收购,可以提高土豆的卖价,对当地经济发展有直接带动作用。”

全线建成通车后,宝鸡至兰州的时间将由7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大大缩短了西北地区与东、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大大缓解了西北高铁与中原高铁长期紧张状态和疏通西部发展的主动脉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宝兰高铁不仅是中国连接欧亚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一带一路”战略不可或缺的有机体。它沿渭河南岸西行,连通连云港至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与国际铁路接轨。未来,“一带一路”不仅仅是货物运输那样单一,西北地区与欧盟各国人流、物流、经济流相互交融指日可待,反之亦可吸引更多的外国友人到中西部投资旅游。(曹煦 朱国才)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