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裁员+ 瘦身, 耐克开始冒险之旅#

曾经占领大街小巷的耐克,开始进入和其他大公司一样的瓶颈期了吗?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7期)

6月15日,耐克公司宣布将裁减全球约2%的人力,并削减旗下品牌1/4鞋款,目的是向电商渠道转移。据估算,裁员计划将涉及1400名以上员工。受该消息影响,耐克当日收盘下挫3.22%,报52.9美元。整个2016年,耐克经历了连续 12 个月、超过 30% 的股价下跌。不仅如此,耐克的全球期货订单显示,接下来6个月零售商从耐克这里订的货数量同比下降4%,尤其是美国市场,他们正在收紧供货以优先处理积压的库存。曾经占领大街小巷的耐克,开始进入和其他大公司一样的瓶颈期了吗?

耐克老大地位无人能撼动?

@正奇会:耐克已经是高端运动品牌的代表了,行业老大,提到运动鞋,首先想到的就是耐克,然后才是阿迪、其他品牌。耐克已经牢牢地占据消费者的心智,假如能在开创新品类、产品研发速度等方面加强,老大的位置还是无人能撼动的!

@杨柳下:现在网络直营店比线下实体店更火爆。据悉,耐克将增大线上销售比重,减少实体门店的流量。再加上好的售后服务,肯定能巩固耐克的运动品牌龙头老大位置。

耐克正遭遇新老对手的双面夹击

@pursuiting:耐克目前看来最大的败笔就是放掉库里,Under Armour却因库里迅速崛起,这一来一回,损失的可不是一星半点。

@天才小东东:国产山寨货这两年异军突起,瓜分了耐克不少市场份额。有些国产山寨货太厉害了,质量比真货好,价格还便宜,所以耐克现在发展成这般处境也很正常。

@疯狂牛蛙呱:相比于更注重外观和款式创新的阿迪等竞争对手,耐克更强调科技的应用,但这些科技都隐藏在了鞋子的内部和细节,在“时尚唯上”的大环境里,这些产品就不那么带量了。

耐克今后的发展前景

@养猫的海贼王:现在很多人都认为,耐克的裁员措施只是寻求业绩复苏的长期计划中的一环,也许是大的发展方向有调整,未来也许会有更大动作。

@一起去打马球:在我看来,阿迪耐克质量都很一般,还不如国产品牌好;但论科技、设计和品牌力,国产牌子又不如他们。所以今后市场怎么瓜分,还要看受众的消费喜好,是看重质量还是看重设计。

@鬼马路人乙:现在消费者更多在乎的是消费体验和设计感。耐克增大线上消费比重这一举措是对的,谁愿意总去实体店里排一整天的队就为了买双鞋?还不如大家在网上拼手速!

编辑:刘冰倩

——————————————————————————————————————

2017年第2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