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网商银行拟任副行长金晓龙:金融要服务好小企业核心是要“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7月8日下午,在第四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上,与会的各银行代表及互联网金融企业就商业银行与金融科技的融合路径话题进行了讨论。网商银行拟任副行长金晓龙提出,在各银行和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小微融资难的问题已经大大缓解,下一步要解决的是“等不起”,未来金融要服务好小企业的核心是“快”。

小企业贷款平均使用时长仅7天

“小企业因为成本的考虑,很少像大企业那样贷一笔款,留着慢慢使用,而是在必要时才申请贷款。小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整体来说是‘小、急、短、频’,即额度小、要的急、使用时间短、频次高”,金晓龙表示。

网商银行数据显示,小企业贷款用途包括日常经营、大促临时需求、扩大经营和紧急周转四大类,户均贷款额度仅为1.7万元,日常经营型贷款资金的平均时长仅为7天,消费品换季、大型促销等临时资金需求也不超过30天,而一年贷款50次以上的小企业占60%。

对于小企业贷款的“急”,网商银行作为只服务小企业的互联网银行也深有体会。线上企业收到订单,资金每晚1分钟到位,生产、进货、发货就势必都会延迟,如果错过工厂生产周期,甚至得晚上几天,买家的满意度就会下降甚至被“退单”。而线下企业,资金“慢”,除了影响生产销售周期,还意味着额外产生的场地、人员费用。这些都是小企业所承担不起的。

小微融资主要矛盾已不是难,而是等不起

近年来,各银行和金融机构纷纷推出针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大大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但相较于小企业对资金需求的分秒必争,以“天”为单位的传统贷款审核时效还是让小企业感到等不起。

与传统金融不同,互联网银行依托移动互联和大数据技术,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此前,网商银行推出“310”贷款模式,通过大数据技术汇总形成的10万+项指标,创建了100多种预测模型和3000多项策略,实现3分钟申请、1秒钟放贷、0人工介入,2年服务小企业超过350万家,而贷款不良率控制在1%以下。

伴随新零售趋势的形成,网商银行进一步通过数据化,打通企业线上线下各环节,将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信用流“五流合一”,更快更准地进行信用评估,动态授信达到分钟级。

“在金融行业的整体努力下,小微融资不再难,但要真正服务好小企业,核心是要快”金晓龙表示,“网商银行特别希望通过分享技术和数据能力,和金融机构一起发挥各自优势,为小企业金融服务提速,去满足上亿小企业的金融需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