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新金融大咖们的周末嘉年华:他们都在上海说了什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劳佳迪)7月8日、9日,大量来自互联网金融圈的大佬聚头上海地标人民广场,在金融智库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的汇集下,举办了一场高规格的豪华业界派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应邀参加了这场头脑风暴大会,议题涉及Fintech、Regtech、普惠金融、智能投顾、数字货币与区块链等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值得一提的是,“Fintech”正是全球聚焦的热点话题。7月7日、7月8日,二十国集团(G20)在德国汉堡举行第十二次领导人峰会,“FINTECH”亦是峰会的重要议题。

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也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重要议题,并最终通过了《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这一倡议在今年的G20峰会上继续得以发扬。

根据往年经验,外滩峰会上,不仅有学界专家发布相关指数和研究报告,还有商业高管透露最新的业内发展动态,更有监管层领导释放新的政策信号。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强调,金融创新必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必须紧紧围绕经济转型升级与结构调整所产生的有效金融需求,去提高金融供给对实体经济需求变化的适应性、灵活性。

“绝对不应该搞那种自娱自乐,脱离实体经济空转的伪创新。”李东荣如是说。身为互金行业的大管家,他的表态被视作监管风向标之一。

曾掌舵工商银行16年的姜建清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金融业去机构、去人工,已是一个渐进的、不可逆转的趋势。

“远程移动互联网技术会大幅替代实体网点的功能,生物识别技术将提供辅助的安全验证,服务的便利性和覆盖面改善,服务水平、客户改善和安全保障提升,金融交易和服务的时空扩展,金融服务从线下为主、到线上线下结合、到基本以线上为主,在未来10年会完成。”他设定了这样一个时间表。

本届外滩峰会上,SFI监事长、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万建华还发布了SFI年度报告《金融科技发展的国际经验和中国政策取向》,该《报告》共分三篇十章,从发展、解构、监管三个维度对金融科技在国际国内的发展做了综合梳理和深入分析。

近几年,以支付行业为代表的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引人瞩目,但《报告》指出,须理性看待我国金融科技在全球所处的地位。我国在金融科技一些细分领域的领先发展主要体现在交易规模上的超越,而这更多得益于我国巨大的人口基数和市场规模。然而,从行业发展的市场条件和技术水平来看,中国并无竞争优势,在全世界的排名也还比较靠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