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2017上海静安国际大数据论坛 聚焦“大数据和城市管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中国数据创新行”上海站接力仪式暨2017上海静安国际大数据论坛7月6日在上海举办,论坛主题“大数据和城市管理”。上海市大数据促进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试验区也在同日揭牌。继2016年获上海大数据产业基地以后,静安区在推进上海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数据共享互通、模式创新发展方面再做先行者。作为上海推动大数据发展的重要举措,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同时被授予上海市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并与静安区政府进行了战略合作换文,开启了双方共同合作推进大数据发展的新篇章。

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大数据国家综合试验区,积极推进大数据在城市发展各领域深度应用,探索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的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创新符合超大型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要求的新路径。

据上海市静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陆晓栋介绍,静安区正在努力打造上海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重要功能枢纽区和产业发展集聚区。此次交流活动将推动未来静安城区功能和品质不断优化提升,为上海建设全球卓越城市提供有益的经验。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在关于上海市大数据发展的主题报告中,围绕上海加速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五位一体”产业创新生态,从“产业、应用、资源”等角度全面总结了上海大数据发展的各项成果,并正式发布了《2016上海市大数据产业分析发展报告》和《2016上海市大数据典型案例集》。

据悉,静安区依托市北高新园区云计算产业基础,发挥产业链条关键环节试点示范效应,促进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信息服务业对区域经济贡献进一步提升,2016年区全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业实现税收40.07亿元,同比增幅达18.9%,占全区总税收入比重达6.2%。上海数据交易中心落户静安,建立了“规则+技术”数据交易平台,发布一系列数据交易流通规则,牵头组建并获批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这是国内首个也是唯一的大数据流通与交易领域的国家工程实验室。

据介绍,本次论坛作为2017年全国大数据领域的重大活动之一——“中国数据创新行”上海站的接力仪式现场,受到来自全国各地政府、企业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中央网信办、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及静安区政府领导共同点燃了“中国数据创新行”接力仪式上海站火炬,同时用象征着时代新动能的能量棒,共同启动了2017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soda)。

已连续举办两届的上海静安国际大数据论坛自去年开始逐渐成为国内大数据领域中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本次论坛精心策划了多场主题演讲和分论坛,充分交流和展示了国内外大数据技术应用和经验成果,为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许多经验。

数据中心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所副所长何宝宏做“大数据推动政府治理变革”大数据主题报告;上海市北高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群作了上海大数据产业基地创新成果报告。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黄丽华作了中国战略数据资源报告发布。

来自爱立信、SAP、阿里巴巴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领袖和业内专家,围绕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全球实践、大数据与智慧民生服务、大数据创新创业与人才汇聚、大数据推动政府治理变革、大数据与商业创新、大数据与智慧交通、大数据与智慧医疗、大数据与环保、大数据与金融创新等8个方面进行了政策解读与探讨,共同助推上海城市管理能力提升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闭门专家会围绕“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大数据应用政策建议”和“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政策建议”两大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目前,上海已迈入大数据高速发展的新阶段。根据《上海市大数据发展实施意见》,上海明确将按照国家战略部署以及上海加快“四个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求,抓住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机遇,树立全球视野、对标国际先进、汇聚全球资源,积极谋划推动大数据发展。围绕“资源、技术、产业、应用、安全”融合联动这一条主线,聚焦“政府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两个方面,创新“交易机构、创新基地、产业基金、发展联盟、研究中心”五位一体大数据产业链生态发展布局,推动形成数据观念意识强、采集汇聚能力大、共享开放程度高、分析挖掘应用广的大数据发展格局,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社会治理应用,加速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

据悉,自2016年4月“上海大数据产业基地”落户静安以来,该区发布了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紧扣大数据产业发展关键环节,聚焦创新主体、创新应用和大数据人才等七个方面共计18条措施,给予该区大数据人才、企业和创新项目全面支持。(宋杰 姚美好)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