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绝响—国鹏辑近世琴人音像遗珍》发布会在京举行

经济网讯 2017年7月1日,《绝响—国鹏辑近世琴人音像遗珍》(后简称:《绝响》)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出版基金,出版单位山西人民出版社和山西春秋电子音像出版社,监制单位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支持单位中国琴会等5大支持机构的代表出席。

1

该作品由作者国鹏先生费时10年进行了采集和撰写,共收录了近百年来极具价值的古琴录音645首、录像61段,共74张CD、12张DVD。其中,不乏各派名家鼎盛时期录制的精品与孤本,包括已知最早的古琴录音、最早出版发行的古琴唱片、“文化大革命”期间老一辈琴人的罕见录音等,许多作品为首次在国内公开出版。与唱片配套出版的还有国鹏编著的同名图书,全书39万字,介绍音像出版物所收琴人小传、曲目信息、琴派传承、谱本索引、名琴赏鉴以及对古琴音像的研究文章,配有大量琴人及演奏现场的历史图片,资料珍贵。

2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该书不仅有着前无古人的独特性,拥有巨大的时间与空间跨度,同时也具备了其他单一古琴唱片无法拥有的系统全景性特点。通过诸多里程碑式的作品来构建整个近世古琴音像史,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古琴历史音像集合型出版物。收录时间跨越20世纪,收录地域放眼世界,其中很多作品为琴人目前已知的唯一遗作。


《绝响》发布会过程中还给到场琴友展示了1913年珍贵的古琴录音,这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最早的录音资料,岁月的痕迹已经留在录音资料上,即使经过恢复处理也无法让我们听清历史的声音。后采用管平湖先生的录音资料做对比,让我们在模糊中辨认着一百多年前的《四大景》。过程中,还特别为在场嘉宾播放了本次收录出版的中国琴人演奏古琴的绝版视频,1946年由美国学者拍摄。

3

《绝响》项目团队表示,在中国琴会的带领下,中国古琴事业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好,团队决定捐赠8套《绝响》给中国琴会用以学术研究和文化普及工作,对琴会于此项目推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也为古琴事业的发展尽一份薄力。中国琴会会长赵家珍、副会长王鹏、章华英共同上台接受捐赠,并进行精彩的发言,对《绝响》项目表示极大的肯定。

《绝响》收录时间跨越20世纪,收录地域放眼世界,其中很多作品为琴人目前已知的唯一遗作。当日,管平湖、乐瑛、顾梅羹、刘少椿,卫仲乐、溥雪斋、吴兆基、喻绍泽、詹澂秋等三十余位已故琴人的家属代表对《绝响》也表示极大肯定、赞赏和支持。张伟Ivan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