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赫拉利中国首秀现身“XWorld大会” 共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下的未来进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作为神级全球畅销书《人类简史》、《未来简史》的作者,“青年怪才”尤瓦尔·赫拉利在全世界都拥有大票“粉丝”,当然也包括在中国。7月6日,由中信出版集团和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公司百分点集团联合举办的首届“XWorld大会”在京举行。不仅尤瓦尔·赫拉利把此次大会作为了他的“中国首秀”,百分点集团董事长兼CEO苏萌;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魏坤琳;旷视(Face++)创始人兼CEO印奇等全球顶尖学者、科学家、知名企业家也参与了此次盛会。

《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教授

《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教授

人工智能与人类未来

“我感觉自己像个摇滚明星,很高兴在中国有一个科学家能够像一个摇滚明星一样受欢迎的舞台。”尤瓦尔·赫拉利说。

尤瓦尔·赫拉利曾在《未来简史》中预言,未来,99%的人属于无用阶级,他们的特性和能力都是多余的;另外1%的人则成为掌控算法、通过生物技术战胜死亡的神人,他们是未来世界的主宰者,是人类未来进化的新物种。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纳米科技等新技术的层出不穷,一场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革命正在悄然发生,人、社会、商业又一次迎来了进化拐点。“人工智能不仅仅是21世纪最重要的科学进化,也不仅仅是我们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科学进化,甚至是整个生命创始以来最重要的变化。” 尤瓦尔·赫拉利说。

尤瓦尔·赫拉利认为,人类的发展已经来到了巨变的前夜。从四十亿年前地球上诞生生命直到今天,生命的演化都遵循着最基本的自然进化法则,所有的生命形态都在有机领域内变动。但是现在,人类第一次有可能改变这一生命模式,进入智能制造和设计的无机领域。

“随着大数据的不断积累以及计算能力的快速发展,未来人类可能会越来越多地将自身的决策权让位给无意识的算法,让算法替自己决定该买什么东西,应该接受什么治疗以及应该和谁结婚。当权威从人类转移到算法的同时,人工智能也会将数十亿的人赶出就业市场,使得人类产生大规模失业,比如在自动驾驶汽车和精准化医疗中。甚至,一旦那些失业的人真的再无经济价值,无法为社会的繁荣做出任何卓有成效的贡献,他们便会沦为无用阶层。而到那时候,以政府为代表的精英阶层也许会在他们身上放弃投资医疗和教育,他们将被整个社会系统彻底抛弃。”他说。

人工智能与社会以及商业的未来

每一次社会的转型都会带来机会与挑战。互联网和数据正在改变我们的时代,世界的主导力量正在由工业时代的资源品和资本,向数据经济时代的数据和算法演进。那么,商业进化是否也跟人类进化相似,99%的商业组织都会成为附庸或者无用?

百分点集团董事长兼CEO苏萌

百分点集团董事长兼CEO苏萌

百分点集团董事长兼CEO苏萌在会上提出了泛中心化的未来商业,是一个多中心且中心动态均衡化的商业形态,并指出未来商业组织的三点生存之道,即三I理论:独立(Independence)、融合(Integration)以及智能(Intelligence)。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

对于人工智能与人类的未来,以及对社会的影响,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研究长达30年的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基于人工智能60年的发展认为,人工智能如同人类发明的其他工具一样,其自身并不具备创造力,这是与人类的最大区别。未来的方向应是“AI+HI=SI”,即人工智能+人类智能的共进化。洪小文在会上还表示,AI技术的透明化、普及化很重要,要让更多人享用到技术红利。未来等待我们一起去探索和创造。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认为,在全球化的今天,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的企业家来说,全球视野、全球担当越来越重要。创业、创新者应该能放眼全球,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使全球资源为我所用。同时,弘扬人各有梦也更加重要,鼓励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人更多地为兴趣、爱好、担当、社会问题的解决而去创业、创新。只有这样,中国才有可能产出一批引领式的“大风流”创新。

科技进化与人类未来

圆桌论坛环节

圆桌论坛环节

在圆桌讨论环节,尤瓦尔、苏萌、Dr.魏和印奇就科技进步与人类未来这一主题进行了跨界讨论。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编制,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百分点集团联合发布的《2017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热点分析报告》显示,48.3%的关注者表示了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将会带来的冲击的担忧。此次圆桌以主持人提出问题,然后各位嘉宾先陈述自己观点,然后向尤瓦尔·赫拉利提出自己的疑问的形式展开。主持人针对“人工智能能否战胜人类?”、“人工智能是否会加剧阶层分化”、“你对未来持乐观还是悲观态度”分别向四位嘉宾提问。

作为电视节目《最强大脑》中的科学判官,Dr. 魏见证了无数人类大脑的极限挑战,比如惊人的辨识力、观察力、超级记忆力,以及堪比电脑的心算、速算能力等等。在他看来,人脑的各个模块都在被人工智能追赶,未来甚至可能超越,但他并不认为两者一定是不可兼容的。他对尤瓦尔在书中表达的无用阶层表达了疑惑,“什么是无用,什么是有用?”他还举了欧洲殖民入侵的例子,询问尤瓦尔未来是否会是殖民历史的重演。至于人类未来的前景,他则是觉得既可能乐观也可能悲观,关键在于个人。

印奇认为,人工智能现在所处的阶段还很初级,人类会非常善于利用新技术对自身进行变革,人类自身的演化会跟技术的演化一起发展,随着技术的演化加快,人类自身的演化也会越快。与其说机器会在某一瞬间超过人类,不如说人类和机器会逐渐融合并且会早于机器超过人类。在关于人类未来的判断上,印奇表现出了乐观取向。

苏萌针对尤瓦尔曾经提到数据有可能成为主宰人类命运的终极武器,提问尤瓦尔是否认为已经出现了某些领域的垄断,这一趋势是否在不断加强?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所造成的垄断可能会比以往都要剧烈,虽然如此,他还是对人类的未来表现出了极强的信心。

尤瓦尔针对各位嘉宾的疑问一一进行了解答。他指出,自己现在的一切都不是预言,而是在讨论一些可能性。如果你对其中的一些可能性感到恐惧,你其实可以做很多事情去避免它。科技并不具有决定性,真正左右其走向的依然还是人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