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艺恩数据:爱奇艺领跑全网 独揽690亿播放总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大剧不断让2017年呈现出“大年气象”。

7月4日消息,根据国内著名第三方数据平台艺恩视频智库数据显示, 截至7月3日,近100天各平台新片数量共计145部,总播放量已达2528.13亿,爱奇艺2017年二季度累计播放量达689.87亿强势领先全网,较第二、三名高28.96亿与275.9亿。

在2017年二季度播放量排名Top20的电视剧榜单中,《人民的名义》、《择天记》和《欢乐颂2》网络播放量分居前三名,其中《人民的名义》目前播放量已达348.00亿,并创下十年来罕见的“最高收视破8,平均收视过3”记录。

据统计,在百度风云榜电视剧总榜Top20中,爱奇艺覆盖剧集数占比高达60%,高居榜首且正在爱奇艺热播的《楚乔传》播放量也已突破55.5亿,占全网总流量29%,领先行业。此外,爱奇艺首部生活话题剧《寻人大师》以及爱奇艺与TVB合作的首部律政题材网剧《盲侠大律师》分别位居第11位和14位,是百度风云榜电视剧总榜Top20有且仅有的两部网剧内容。可以窥见,无论从剧集覆盖、播放成绩,再到优质网剧,爱奇艺精准出击大IP、领衔多部现象级巨制释放其势能,始终在视频平台“寡头矩阵”中持续领先。

近100天各平台剧集覆盖数量

近100天各平台剧集覆盖数量

近100天各平台大剧播放量

近100天各平台大剧播放量

爱奇艺强踞“寡头矩阵”高地

艺恩视频智库公开的数据显示,包括Q2在内的近100天中,爱奇艺平台剧集覆盖达979部,并以27.28%的播放总量占比高居榜首,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其中,爱奇艺Q2的片单中,不仅有全网最受瞩目的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超级IP巨制《择天记》《思美人》《欢乐颂2》以及《继承人》等热剧,还有全网生命力最强的纯网喜剧IP《废柴兄弟5泰爽》、超级警匪题材网剧《卧底1/2》、全网首部网生话题剧《寻人大师》、首部律政网剧《盲侠大律师》等自制内容也陆续亮相,尽显爱奇艺“全网最强、最全播出平台”之姿。

截至6月29日,各视频平台Top20的播放量榜单中,爱奇艺的剧集覆盖量已经高达85%,相较Q1各视频平台的伯仲之势来看,业内竞争明显日趋激烈。值得一提的是,在《废柴兄弟5泰爽》在播期间,其最好成绩冲进百度风云榜电视剧Top5;目前,《寻人大师》与《盲侠大律师》分别位于百度风云榜电视剧Top20的第11名和第14名。

24种题材聚拢核心用户群

相比较Q1古装剧的热门来说,Q2可谓是都市爱情剧的狂欢,占据半壁江山,同时,古装、剧情、悬疑也仍是主流。从类型分布Top10的榜单来看,由高到低占比分别是爱情、都市、古装、剧情、悬疑、奇幻、传奇、军旅、喜剧和涉案题材;爱奇艺以24种题材覆盖量稳居行业第一,成为全网题材品类最全的视频平台。其中,不乏以《择天记》为代表的古装传奇、《夏至未至》为代表的青春校园、《思美人》为代表的青春史诗等。同时,爱奇艺还与湖南卫视、浙江卫视、安徽卫视、江苏卫视、东方卫视等主流卫视平台展开紧密联动。

其中,《人民的名义》《思美人》《择天记》《夏至未至》《思美人》《楚乔传》湖南卫视的6部重磅大剧均在爱奇艺播出并获得突出成绩,可谓与湖南卫视形成最强的网台联动。这在Q2视频平台与一线卫视的合作中,极具典型性。除此之外,爱奇艺还持续推出高品质、多元化自制网剧,诸如娱乐圈行业剧《云巅之上》,硬派荷尔蒙警匪剧《卧底》、青春校园网剧《秘果》、纯网喜剧王牌《废柴兄弟5泰爽》等。

近期,正在爱奇艺热播的首部律政题材网剧《盲侠大律师》,更是与TVB的深度合作,国语、粤语的同步上线,为平台用户提供了更加自由的选择,不管是题材创新度还是观看体验上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鲜感。通过《盲侠大律师》,爱奇艺一方面满足了用户对于港剧的观看需求,另一方面也填补的目前网剧市场律政题材的空缺,也体现出爱奇艺强大的内容分发能力及运营力。未来,爱奇艺仍旧会不断为市场输出创新、优质的剧集,构建更加完善的娱乐世界。

“差异化布局+科学排播”

相比以往电视台会强调剧目编排的情况,Q2市场中,手握丰富资源的各视频平台在排兵布阵上纷纷“各出奇招”。从“先台后网”,到“网台联动”,再到“先网后台”,其实网剧崛起的过程,就是电视台不断向视频网站妥协的过程。通过差异化的排播方式吸引用户眼球。当然,这其中不仅对用户审美提出挑战,更加考量的是视频平台的战略眼光,与其相应的平台实力。

虽然市场上题材同质化、IP热潮等问题层出不穷,爱奇艺始终坚持为用户提供优质内容,通过差异化的内容布局和排播方式,不断提升用户的视听体验。中国首部展现缉毒警察生态的情怀大剧《卧底归来》,以及以代际关系为主线的偶像都市情感剧的《小情人》,在爱奇艺Q2播出时,均采用先网后台,VIP会员抢先看一周的排播方式。此外,爱奇艺与TVB合作首秀《盲侠大律师》更开创性的采用中港同期的模式,TVB首次采用周更,不断挑战和颠覆观众的观看习惯。

继爱奇艺首先在全网创新性采用“先网后台”模式播出《蜀山战纪》《乾隆秘史》《穿越谜团》《云巅之上》等剧之后,爱奇艺不但持续刷新自己的播放量记录,更再次印证了其在打造内容生态方面独辟蹊径的创新理念和先锋意识。某种层面看,“先网后台”等创新的排播形式,已然成为优质大剧与视频平台话语权的“试金石”。

综上观之,视频平台在重磅大剧面前的具有越来越重要的话语权。而在Q2市场中,视频平台1+2的局面进一步显现,爱奇艺继续强势领跑全网。当前,暑期档Q3的“行业大考”也拉开帷幕,视频平台、电视台、用户间又将产生何种化学反应,只能拭目以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