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业绩持续高增长难抵股东减持 安琪酵母股价大跌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杨 军

7月1日,安琪酵母发布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8957.57万元至44151.91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50%~70%。

虽然安琪酵母的业绩预期还不错,但是,7月3日早盘,安琪酵母的股价却出现了大幅低开,且一路震荡下行。截至收盘,下跌幅度达5.6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安琪酵母一直被各家券商研究员当作白马成长股来关注,评级都为积极正面,一季度就有累计超20家机构投资者扎堆持股。

去年净利翻倍

安琪酵母的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8.61亿元,同比增长15.36%;净利润为5.35亿元,同比增加91.04%;扣非净利润为4.94亿元,同比增加102.27%。

公司2017年一季度季报显示,营收继续维持高增长,营业收入为14.19亿元,相较去年增长26.07%,扣非净利润为1.98亿元,相较去年增长144.26%。

2017年的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的业绩仍然在维持增长。预增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销售规模增长,营业收入上升;二是规模效应显现,成本水平降低。

记者注意到,正是在业绩持续高增长的背景下,券商自2017年以来,对安琪酵母累计发布了29份研究报告,评级多为买入、增持、推荐、强烈推荐等。

公司发布减持公告

虽然有业绩预增及券商的推荐,但公司股价却在7月3日出现了放量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增公告的同时,公司还发布了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计划的预披露公告。

公告显示,第二大股东湖北日升科技有限公司计划自本公告披露日起90日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6481619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计划自本公告披露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90日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8240809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合计共减持不超过24722428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3%。

值得关注的是,该湖北日升科技有限公司虽然不是公司的控股股东,但是由上市公司管理层和核心技术骨干实际控制的公司。该公司在2010年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成为公司的股东。截至目前,湖北日升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8661644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51%,总市值超20亿元。

对于股价的表现,安琪酵母证代高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此之前,该股东一直都没有进行过减持的操作,此次并不是不看好公司的发展,主要是管理层和核心技术骨干个人资金方面的需求。减持公告发布后,也没有相关机构投资者与公司方面进行过沟通。”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