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北京通州碧水下沉式再生水厂成功实现新旧厂通水切换

文章导读: 切换仪式的圆满成功预示着从即日起碧水项目承担起北京城市副中心46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污水处理任务,将服务周边人口从40万扩大至70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6月30日,中国水环境集团投资建设的北京通州碧水下沉式再生水厂(以下简称碧水项目)迎来了又一里程碑:碧水项目在政府的支持下升级改造工程圆满完成,旧厂新厂正式实现切换通水。新模式、新技术下的碧水项目终于实现地下污水处理,地面生态公园的宜人景象。

通水切换仪式现场

通水切换仪式现场

在切换仪式现场,通州区水务局副局长季晓光下达“老厂关闭进水泵,新厂开启进水阀”的指令,并指出:“这项工程是重大民生工程,得到周边市民的高度关注及支持。”

市民代表靳少芬是原污水厂周边的老住户,以前污水处理厂产生的臭气、噪音使得周围居民不敢开窗通风,也不愿意出门散步。现在,市民们看到周边环境进行了统一整治,厂区变得更加整洁,也闻不到异味了,大家都在期待着在公园里散步、跳舞。

切换仪式的圆满成功预示着从即日起碧水项目承担起北京城市副中心46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污水处理任务,将服务周边人口从40万扩大至70万。项目实施前后1400名工人撸起袖子加油干,仅用98天就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获得北京市市政基础设施长城杯质量金奖。

碧水厂鸟瞰

碧水厂鸟瞰

坝体升级改造

坝体升级改造

中国水环境集团历时十余年,不断研究探索,科学提出“环境友好、土地集约、资源利用”的下沉式再生水系统和“适度集中、就地处理、就近回用”的创新规划理念,运用自主知识产权的SWIFT污水超净处理工艺,出水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四类标准,直接用于生态补水,有效解决了污水厂提标扩容和黑臭河道生态基流不足的难题。

集团拥有高品质下沉式再生水厂20余座,总规模近200万吨/日,在北京通州、上海嘉定、大理洱海、四川广安、贵阳南明河等多个国家PPP示范项目中成功应用,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数量最多、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管理水平最高的下沉式再生水系统实践者。

碧水项目位于寸土寸金的通州城里,新水厂节省土地66%,处理能力提升了80%,给留白建绿腾出了空间;精良的设计、快速的施工,让居民们摆脱了臭气的困扰。未来周边850亩的范围将以生态绿色的碧水公园呈现于市民面前,成为城市副中心的一大亮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