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公司】审计署公布20家央企财审结果:18家央企弄虚作假 虚增收入2001.6亿元

在审计署审计的20家央企中,涉及虚增收入的企业达到九成。其中,最常见的方式便是违规开展购销,至少有5家央企通过此法扮靓业绩,收入“水分”总计达到206.7亿元。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6期)

近期,国家审计署披露了对20家央企的审计情况。审计结果显示,其中18家采取虚构业务、人为增加交易环节、调节报表等方式,近年累计虚增收入2001.6亿元、利润202.95亿元,分别占同期收入、利润的0.8%、1.7%。

在审计署审计的20家央企中,涉及虚增收入的企业达到九成。其中,最常见的方式便是违规开展购销,至少有5家央企通过此法扮靓业绩,收入“水分”总计达到206.7亿元。例如:2015年中国中钢集团公司所属中钢钢铁公司等2家公司违规开展购销业务,虚增收入3亿元、成本2.87亿元。2012—2014年,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所属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违规开展购销业务,虚增收入和成本各23.49亿元等。

虚构业务也是这些企业常见的虚增收入方式。例如,2013年11月—2016年11月,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虚构风机购销等,虚增收入和成本,其中2015年虚增收入1.47亿元、成本1.45亿元。2015年,东风汽车公司所属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等2家企业通过虚构销售业务等方式,虚增当年收入3.99亿元、成本3.4亿元,多计利润5894.54万元;所属神龙公司提前确认销售收入2.27亿元,结转成本2.17亿元。

中国银行与腾讯成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

日前,根据中国银行公告,“中国银行—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挂牌成立。中国银行与腾讯集团将重点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建普惠金融、云上金融、智能金融和科技金融。至此,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均已分别与互联网巨头开展合作活动,吹响传统金融转型的号角。

中国化工430亿美元完成收购先正达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6月27日在瑞士巴塞尔宣布,完成对瑞士农业化学和种子公司先正达的收购。未来先正达将重点提高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占有率,以进一步强化公司在植保领域的优势及在种子行业的领先地位。中国化工以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创下中企海外单笔收购金额最高纪录。

高田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中国资本主导重建

近日,因缺陷气囊破裂问题陷入经营恶化的日本汽车配件制造商高田公司,正式决定申请破产保护。截至2017年3月末,高田的负债总额超过1万亿日元,创下日本制造业史上最大的负债规模。

根据重组计划,高田申请破产后,公司将拆分为新、旧两个公司。新公司将继承高田健全的安全气囊和安全带等核心业务,以1800亿日元的价格转让给中国宁波均胜电子旗下的美国子公司百利得。而旧高田公司则负责承担全部债务并进行债务清算。

编辑:牛绮思

————————————————————————————————————————

2017年第2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