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快递业大数据

热闹的背后,是中国快递业的快速增长。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2016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为中国快递业“画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6期)

9

2017年,快递业新闻不断,先是2月顺丰控股(002353.SZ)借壳上市,王卫演绎创富神话;接着是5月底6月初,顺丰与菜鸟因数据互通问题产生争端。热闹的背后,是中国快递业的快速增长。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2016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为中国快递业“画像”。

快递业务量首破300亿件

网络购物产生快件量占快递业务总量接近六成,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4万亿元。

“双11”当天,快递日处理量超过2.5亿件,支撑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售额超1700亿元。

成本降了,速度更快了

2016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14.9%,同比下降1.1%。但仍明显高于发达国家8%~9%的水平。

在成本下降的同时,快递服务质量也在改善,2016年重点城市间快递服务全程时限均值为58.7小时,比上年缩短约半小时。

编辑:陈惟杉

数据来源:《2016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

编辑制图:《中国经济周刊》 采制中心

————————————————————————————————————————

2017年第2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