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钮文新:这才是股市好消息

多数货币基金管理者都在误导老百姓,把现金管理通道解释为投资通道。

文| 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钮文新

编辑:赵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6期)

我们终于看到了货币市场利率的回落。可以肯定地说,这对股票市场而言应当是最大、最实质性的好消息。

还有一个更大的好消息。临近年中,货币基金正在经历“空前严苛”的流动性压力测试。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针对货币基金的一项新管理规定——《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意见。据说,《规定》对货币基金提出了特别要求,除要求货币基金规模与风险准备金挂钩、限制随意新发货币基金外,还对投资流动受限资产、次高等级信用债、同业存单及信用类债券等做出了投资限制。

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来说,这真是好消息。就冲这一点,我就得为证监会和刘士余点赞。因为,这是站在全局的高度去解决中国经济、金融、证券市场最根本的结构性问题。货币套利过度,资本市场缺血——这个根本问题不解决,中国实体经济和股权资本市场不可能有美好的明天。

强化货币基金管理,压缩货币基金规模,这是中国金融重新归位的重要举措,是证监会引导金融资源更多地通过资本市场流向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这难道不是一件值得股市投资者庆贺的事情吗?

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36次会议,会议特别强调:改革成效要靠实践检验,既要看单项改革的成效,也要看改革的综合成效。各有关方面要对已经出台的改革方案经常“回头看”,既要看相关联的改革方案配套出台和落实情况,又要评估改革总体成效,对拖了后腿的要用力拽上去,对偏离目标的要赶紧拉回来。

中央给出这样的提法让人倍感振奋。第一,这是系统论观点,强调配套,强调综合和总体成效;第二,必须经常“回头看”,检讨成败得失,尤其“对拖了后腿的要用力拽上去,对偏离目标的要赶紧拉回来”。刘士余及证监会正在这样做。我认为,如果刘士余考虑的是“如何把资本市场流失的资金拉回来,并借此降低企业杠杆和金融杠杆”,那股市IPO扩容那点儿事“还算事”吗?

其实,就金融市场的功能而言,真正针对实体经济的通道只有资本市场——股市、债市和中长期信贷,而其他金融市场都是辅助性的。货币市场基金,其功能无非是“现金管理工具”,绝不应当是老百姓投资的主渠道。但从余额宝等互联网货币基金诞生之后,在监管者对其定性尚不明朗的状态下,此类货币基金打着“高收益普惠金融”的旗号高速膨胀。多数货币基金管理者都在误导老百姓,把现金管理通道解释为投资通道。

当然,这里还有基准利率“双轨制”所带来的无风险套利空间过大的问题,还有同业存款比例不受限制的问题,这都给货币基金“躺着赚钱”带来了机会,更导致实体经济和全体国民承付货币基金套利的最终成本,导致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资本市场资金不断流出,这样的金融市场可持续吗?持续的后果会何等严重?

现在,我们盼来了监管者出手治理,盼来了货币市场利率的回落。这两项效应叠加,会不会使更多的资金流向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使中国严重扭曲的金融结构逐渐扭转过来?我相信,这样的期待不会遇到“空头支票”。

————————————————————————————————————————

2017年第2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