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夏季达沃斯共识:中国是包容性增长的实践者和推动者(8)

6月27日—29日在大连举行的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确定为主题。来自全球政商学等各界的2000多名领袖和精英,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何及如何推动和实现包容性增长进行了全方位深度交流和探讨。

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中国银行业需要进一步开放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达沃斯论坛现场报道

编辑:陈惟杉

33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6月20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金融服务业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就在此后一天,MSCI决定,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在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表示,当前仍是加速金融开放的好时机,包括适度的资本开放和金融服务业的开放。

“中国金融业一直得益于开放。我在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工作20多年,看到外资行给中国带来的竞争和示范效应。只是因为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外资行在中国发展放慢,错过了中国金融业快速发展的大好机会。”李伏安表示。

6月27日,李克强总理出席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时表示,加快构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新工业革命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的市场准入,放宽外商多年来投资且十分关注的一些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推进和完善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在支持政策上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在李伏安看来,这是一个新的信号,“希望有更多的外资加入。”他表示,下一步,中国需要进一步向全球开放,并要在新一轮开放的过程中,学到一点好东西。“现在中国银行都是‘个头大’,但在创新、专业化程度、公司治理等方面仍有差距,要通过开放来进行转型或淘汰。”

以渤海银行为例,李伏安指出,渤海银行在一开始就引进了渣打银行19.9%的股权。下一步渤海银行要上市,会向全球投资者开放。

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中国加强金融监管的措施同样引起全球关注,尤其是在去杠杆方面。李伏安分析说,我国金融杠杆积累源于全球金融危机后的逐步加杠杆,当前总体杠杆水平相比发达国家、很多发展中市场并不高多少,只是增长速度较快。

在李伏安看来,中国政府的债务和西方政府的债务问题存在很多不同,尤其是地方债,在中国更多用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他表示,地方政府降杠杆不会有太大压力,要让市场在经济当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把杠杆降下来,让市场有一个宏观稳定的环境,让市场多去做,政府适当退出来,这对中国经济、金融都是一个改善。

谈及近期银监会“三三四”检查、“穿透式”监管等一系列的强监管,李伏安认为,加强风险管控对中国金融环境整体改善是非常正面的,“这样会使商业银行更加有信心和好的基础,为大家公平合规竞争创造很好的前提。”

上一页 1... 5678910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