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夏季达沃斯共识:中国是包容性增长的实践者和推动者(7)

6月27日—29日在大连举行的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确定为主题。来自全球政商学等各界的2000多名领袖和精英,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何及如何推动和实现包容性增长进行了全方位深度交流和探讨。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变废为宝,从废弃物到能源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达沃斯论坛现场报道

编辑:周琦

32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视频记者 杨蒋超I 摄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视频记者 杨蒋超 摄

“一吨固体垃圾可以产生300度电。”“中国800多个城市一年产生的生活垃圾大概有2亿吨之多,还不包括乡镇的生活垃圾,将这些废弃物能源化关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2017 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科学空间的探讨中,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和与会中外来宾分享了中国在废弃物能源转化技术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今年1月份,严建华教授受邀在达沃斯论坛冬季年会上分享了中国在处理废弃物上的研究和运用。严建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快速的城镇化发展中,如何解决生态环境构建,从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到污水处理、污泥处理,都涉及科技创新来推动和解决社会热点问题。

目前,我国生活垃圾和工农业废弃物等各类废弃物以每年10%的速度猛增,大量废弃物的不当处置,造成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

严建华教授主持的国家973项目,构建了新一代近零排放可燃固体废弃物高效能源化集成理论及技术体系。针对我国生活垃圾组分复杂、水分高、热值低的国情,研发了复合循环流化床焚烧发电技术,实现了生活垃圾稳定高效燃烧和低污染排放。

据悉,该技术打破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被国际废弃物能源化理事会主席、美国工程院院士Themelis教授列为固体废弃物热处置四大主流技术之一。

有了好的科研成果,更重要的是运用到实际应用中去。

严建华举例,比如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厂污泥的处理,在研究中可以借鉴外国经验,但中国的情况又与国外不同,在研究中要和政府、产业界、商界、投资方密切结合,如何让新生事物被社会、产业界接受,需要大量的沟通协调。

目前基于新技术生活垃圾循环床焚烧发电已建成发电厂57座,日处理垃圾量4.4万吨,发电装机853MWe,二噁英排放优于最严格的欧盟排放标准,改变了此前主要依赖引进的状况,仅2003到2005年就产生直接经济效益8.42亿元。

“应用型基础研究一定要密切解决科学发展的需求,我们的团队既有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有国家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还有一些国际合作的平台,多年来在做基础研究的时候时刻想着如何服务国家发展、解决老百姓生活中的问题。”严建华说。

上一页 1... 5678910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