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夏季达沃斯共识:中国是包容性增长的实践者和推动者(6)

6月27日—29日在大连举行的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确定为主题。来自全球政商学等各界的2000多名领袖和精英,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何及如何推动和实现包容性增长进行了全方位深度交流和探讨。

Engie中国首席运营官夏澜:技术进步让能源转型成为现实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丨达沃斯论坛现场报道

编辑:赵泽

“可再生能源越来越便宜,储能、区块链等技术不断进步,民众更加积极主动地要求绿色能源,这些都使得能源转型成为现实。”Engie中国首席运营官夏澜( Charlotte Roule)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正在大连举行的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主题定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这与全球范围内广泛推进的能源转型密切相关。以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为标志的新一轮能源革命,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提供清洁的动力基础,带动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

“能源转型正在发生,煤炭和石油将会逐渐退出。”夏澜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作为传统能源巨头,Engie同样希望跳出原来的束缚,迎接未来的变化。技术进步使得能源转型成为现实,“我们已经接到客户的要求,有城市要求只供应绿色能源。”

Engie前身为苏伊士环能集团(GDF Suez)。2008年,法国燃气集团(Gaz de France)与法国苏伊士集团(Suez)合并,由此诞生了世界级能源巨头苏伊士环能集团。2015年4月,该集团由GDF Suez更名为Engie。

Engie的前身法国燃气集团进入中国已近40年,上世纪90年代与中国燃气产业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近年来,Engie集团与包括中投公司、北控集团、华能等在内的许多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涵盖了整个能源产业链。

Engie正在通过并购全面布局新能源市场。今年4月,以战略入资形式认购联盛新能源30%的部分股权;5月,收购申请破产的美国住宅太阳能公司Sungevity在欧洲的业务单元。有报道显示,Engie此前出售其在印度最大液态天然气进口公司的股权,以及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油气资产。夏澜对此表示,这主要是基于商业时机和资产管理的考虑。

夏澜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Engie致力于打造分布式、低碳和数字化的生态。“首先,我们认为分布式能源系统将会更加普及,更好、更贴近消费者。其次,发展低碳可再生能源如天然气和氢能源。第三,拥抱数字化,新技术的使用将会提高能源效率,将能源供应与需求更好地结合在一起”。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国际能源合作,夏澜称,“‘一带一路’意味着庞大的发展项目,为所有参与国家带来机遇。欧洲民众需要更好地理解这个倡议。”

上一页 1... 45678...10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