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受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徐豪)7月3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张喜武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通报称,经查,张喜武同志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内选举中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打探巡视信息;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为亲属在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取利益,且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反工作纪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张喜武同志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由监察部报请国务院批准给予其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局级非领导职务;终止其党的十八大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所得。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今年4月12日,张喜武缺席国资委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除他以外,国资委领导悉数出席该会。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发现,张喜武最后一次出席公开活动是3月22日的国资委党委、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召开的案件通报会。自7月1日起,国资委网站“机构概况”一栏未再显示张喜武的名字和简历。

张喜武曾任神华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2014年2月辞去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调任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分管企业改革局、综合局、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1995年至2014年这近20年间,张喜武一直在神华集团任职。

2014年11月27日至12月31日,中央巡视组对神华集团进行专项巡视。专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一是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二是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链条式”腐败。长期以来,神华集团企业经营管理存在较多漏洞,党组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缺乏制度刚性,违规用人问题较为突出,改革滞后,监管缺失,煤炭经营销售领域聚集较大腐败风险。巡视期间及之后,神华集团及所属公司的多位管理层纷纷因违纪违法被调查,神华内部也掀起了多轮党风廉政及反腐风暴。

(网络编辑:王新景)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