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壳牌中国集团主席张新胜: 能源转型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章导读: 6月29日,壳牌中国集团主席张新胜在2017年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前几次工业革命,无论是蒸汽机还是电力的使用,都跟能源息息相关。能源转型更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为了应对一系列能源挑战,必须发展更多创新技术,寻求可持续发展。

壳牌中国集团主席张新胜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壳牌中国集团主席张新胜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姚冬琴 达沃斯现场报道) “如果你看到3D打印需要消耗多少能源,你就会知道,这些新技术是能源需求增长很快的应用。”6月29日,壳牌中国集团主席张新胜在2017年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前几次工业革命,无论是蒸汽机还是电力的使用,都跟能源息息相关。能源转型更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为了应对一系列能源挑战,必须发展更多创新技术,寻求可持续发展。

在中国加大投资清洁能源

“能源目前遇到的最大挑战,是能源供应和气候变化的挑战。”张新胜说,据估算,由于人口增长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到本世纪末,对能源的需求将增长一倍。怎样从体量上满足人类生活发展的需求,又对环境造成较小影响,这是能源行业需要应对的重要挑战。能源行业需要发展更多创新技术,通过生产更多天然气以减少煤电,发展低碳生物燃料等新型能源,发展碳捕捉与埋存技术等。

“能源不仅是一个增长行业,同时也是技术行业,通过不断发展新技术来解决挑战。”张新胜说。

2016年收购英国天然气集团之后,壳牌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公司。同时,壳牌也是向中国提供液化天然气最多的国际能源公司。

随着中国能源结构转型的深入推进,对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需求不断加大。张新胜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壳牌中国的业务与全球其他地区相比已经非常大了,但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是,在中国这个市场上,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是我们的黄金时代,是发展最快的时候。”

张新胜表示,壳牌与中海油合资的南海石化项目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外资单项投资。在此基础上,双方最近正在增加投资,把过去产能提高一倍,以满足中国需求。

由壳牌和中石油联合开发的长北项目,是中国最大的陆上气田国际合作项目。“现在北京有30%左右的天然气,是在长北勘探、生产、供应的。我们希望投资第二期,现在正在和中石油共同努力,希望有更多的天然气供应到北京来,对改善空气质量产生益处。”张新胜说。

与中国公司的合作从国内拓展到国际

实现包容性发展的背景是,地球变得越来越小,人类的关联性越来越强,协同、包容、分工合作变得非常重要。

张新胜说,从过去很多年的发展可以看到,分化和发展鸿沟是非常明显的。这就需要政府来协调。“我认为这就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很有价值和意义的方面,把大家聚在一起,通过共商共建共享,让大家一起来享受发展的好处。”

目前,壳牌所有的核心业务都已进入了中国,包括上游业务、天然气一体化和新能源、下游业务以及项目与技术业务。壳牌与中国主要的国有石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以及延长集团都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将与中国伙伴的合作从国内拓展到国际、帮助扩大海外对中国的能源供应,是壳牌中国集团业务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

张新胜告诉记者,一方面,壳牌与中国公司合作去国外开发资源,把产品带到国内来。通过强强结合,在很多项目上取得更大价值、更高效益。

另一个方面,就是充分利用中国现在的产能和技术,尤其在设计、工程方面的力量,把它们带到国外去。“去年,我们在中国国内采购的各种设备、工程,超过10亿美金。这只是第一步,后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张新胜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