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直击夏季达沃斯| 如何实现更加包容的、以人为本的技术变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达沃斯现场报道) 工业4.0可能会扩大(或缩小)未来收入差距,也可能会增加(或减少)未来就业机会,世界各国应如何实现包容的、以人为本的技术变革?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开始渗透到生活的各个方面,科技创新的实际影响成为世界精英们热议的话题。

6月28日,在分论坛“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上,与会嘉宾达成了这样的共识:科学技术本身并不是目的,经济进步也不是。确保经济增长是包容性、共享性的,成为避免可能产生的不平等危机的唯一途径。

尚达曼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全球化和各国经济增长并没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表示,这个问题源于中产阶级停滞,生产力增长乏力。

尚达曼分析认为,与传统理论相反,经济增长扩大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导致分化严重并且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和政治后果,这从美国大选和英国脱欧选举中可见一斑。

在尚达曼看来,目前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仍很大,而追赶的时间又很漫长,其原因在于生产力低下。而生产力低下的根源在于,所有新的技术并没有真正让中小企业最大受益。“我们需要更多的新的转折。”尚达曼说。

马克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美国Salesforce 首席执行官马克·贝尼奥夫(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对我而言,包容性增长意味着平等。”美国Salesforce 首席执行官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说:“我们平等地对待所有人,给予他们平等的机会,我们平等地支付薪酬...一些研究表明,我们还需要170年才能真正实现性别平等;这是我们在社会组织中看到的,急需解决的严重问题。”

柳青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分享经济促进了联通和包容性”,论坛联席主席、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表示, “滴滴有50%的女性员工和高管,我们鼓励女性每周在家工作一天。“滴滴出行在包容性增长、供给侧改革也不断做出贡献。去年有1700多万的司机在滴滴平台上赚取收入,其中有400万来自于去产能省份的钢厂、煤矿和退伍军人队伍。”

泰勒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泰勒·考恩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泰勒·考恩(Tyler Cowen)认为,在美国,除了围绕硅谷英雄的炒作外,真正的经济活动需要对GDP产生实际影响。

“我们看看西方世界,至少有15年的时间,中产阶级的实际工资停滞不前,甚至有所下降。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事实。” 泰勒解释说,“如果你读到这样的消息,我们将会得到新技术、新产品的聚宝盆,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从大多数人的实际收入上就看的出来。”

在尚达曼看来,为避免技术带来的不平等,促进更多的包容性增长,各国需要足够的社会战略,“我们必须把眼光放在当地,帮助当地的社区重新焕发起活力,而传统技术无法实现这一点。”他提议,应当实施更加积极的社会政策,“重塑教育”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现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