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阎学通:“一带一路”是中国版在经济层面的全球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达沃斯现场报道) 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2017夏季达沃斯正在中国大连召开。在“丝绸之路的安全与繁荣”分论坛上,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阎学通强调称,“一带一路”是中国版在经济层面的全球化。

阎学通表示,“一带一路最初是考虑如何加强中国和中亚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的,而随着“一带一路范围的不断扩大和完善,已经逐渐演变为一个中国版经济全球化的路径。

另外,阎学通认为,向国外输出落后产能的策略不能帮助中国。阎学通以日本汽车为例子进行分析说,当初日本向中国输出的低端车辆制造技术,而之后的德国把国内同期水平相等的生产能力输出中国。“日本进入中国,上市的是夏利和大发,而德国带给中国的是奥迪和大众。日本汽车开始在中国的市场占有是80%,十年后德国汽车占有率就达到80%,日本再想扳回却发现为时已晚。” 他认为,中国向国外提供的核电站、高铁都是中国最先进的技术,这种策略是对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