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李稻葵:面对人工智能,未来大量的就业机会是陪人聊天

本刊记者对话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 (杨蒋超 摄)

本刊记者对话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 (杨蒋超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达沃斯现场报道)  6月28日,《中国经济周刊》编委张璐晶受邀主持世界经济论坛直播访谈,对话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三十分钟的直播中,李稻葵教授分享了他对共享经济、人工智能、产业升级等多个领域的见解。

李稻葵表示,人工智能已经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在工业生产领域,很多的产品,比如香烟的生产已经很大程度上无人化了。再比如汽车的生产,过去十几年发生了巨大变化,大量的机器人节省了劳动力,而且更加精准,可以想象在工业生产领域,一线直接接触产品的工人的数量会继续减少。另外在专项应用,自动驾驶、半自动驾驶领域很快也能实现智能化。

李稻葵认为现在有泡沫的,或者说认知超前的、期望过高的是大家称之为一般智能的机器人,比如说回家以后希望有人可以和你讲讲话、给你做清洁、可以有情感交流的机器人。这就是越简单的事越复杂,越复杂的事越简单。

和一般人的观点不一样,李稻葵表示,在面对人工智能的时候,有很多人都说未来我们都失业了,但他认为,人工智能来了,以后大量的就业机会是陪人聊天,陪老人聊天、陪失恋的人聊天、陪孤独的人聊天,这种工作是机器代替不了的,而且要人与人之间互相帮助,这种工作以后会占用大量的劳动力,所以我们以后培养的人有很多是高级的情感治疗师,这是未来大量的需求所在。

除此之外,李稻葵还讲解了很多诸如工人工资水平提高、未来中国的投资方向等问题。更多访谈内容请详见世界经济论坛网站、微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