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朱民:人工智能监管是国际治理问题

朱民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达沃斯现场报道) 6月28日,世界经济论坛第十一届新领军者年会现场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引发持续热议。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7全球风险报告》指出,大部分受访者对于技术风险和利益的平衡普遍持乐观态度。但受访者仍在新兴技术的监管方面明确指出所需有限关注的领域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与生物技术。

相比于生物技术,目前人工智能领域所受到的监管很少,几乎处于空白,而这一领域一旦被运用到武器等领域将产生不可预估的后果。对此,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是一个短期和长期风险的问题,短期来说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对就业有所冲击,但长期会改变整个社会结构。

“人工智能开发的一系列领域,包括网络空间安全等都有很大的潜在风险,这是一个国际治理问题,需要各国投入力量来讨论和研究进行监管的平台。”朱民说。

与此同时,朱民认为在人工智能如火如荼的当下,具有眼光长期投资者将获益,短期的投资者会遭到淘汰,同时,在今后的两三年里,新一轮的淘汰也是不可避免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