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从废弃物到能源化,做接地气的研究

文章导读: 6月28日,世界经济论坛第十一届新领军者年会科学空间进行了一场“从废弃物到能源”的讨论会。会议结束后,发言嘉宾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专访,继续详解中国在废弃物能源转化技术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接受本刊记者专访  (杨蒋超 摄)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接受本刊记者专访 (杨蒋超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达沃斯现场报道) 6月28日,世界经济论坛第十一届新领军者年会科学空间进行了一场“从废弃物到能源”的讨论会。会议结束后,发言嘉宾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专访,继续详解中国在废弃物能源转化技术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今年1月份,严建华受邀在世界经济论坛冬季年会上分享了中国在处理废弃物上的研究和运用。严建华表示,李克强总理在论坛开幕式上的发言向世界清楚的传递了中国声音,如何可持续发展,这不单事关中国的发展也关乎世界的发展。从他所从事的领域来看,在快速城镇化的发展中,如何解决生态环境构建,从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到污水处理、污泥处理、都涉及到科技创新来解决社会热点问题。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 (杨蒋超 摄)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 (杨蒋超 摄)

严建华举例,以中国800多个城市来讲,一年产生的垃圾大概有2亿吨之多,还不包括乡镇的生活垃圾,所以现在的生活垃圾基本上是从城市走向乡村,找一个地方去埋、去放,这造成在很多地方无序堆放生活垃圾还是比较常见的。中国政府在很多年以前已经鼓励和支持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所以废弃物能源化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在发达国家,城市垃圾能源化利用是一个普遍的共识,但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生活垃圾具有国别特性,生活垃圾的品质不好,多变,如何实现能源化利用在技术上是面临挑战的。浙江大学能源环境团队在此领域做了将近20年的研究,得到了中央政府支持,与此同时,和产业密切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道路。

严建华主持的国家973项目,构建了新一代近零排放可燃固体废弃物高效能源化集成理论及技术体系。针对我国生活垃圾组分复杂、水分高、热值低的国情,研发了循环床焚烧发电技术,实现了生活垃圾稳定高效燃烧和低污染排放,二恶英排放优于最严格的欧盟标准。

据悉,该技术打破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被国际废弃物能源化理事会主席、美国工程院院士Themelis教授列为固体废弃物热处置四大主流技术之一。

目前基于新技术生活垃圾循环床焚烧发电已建成发电厂44座,日处理垃圾量4.4万吨,发电装机853MWe,二恶英排放优于最严格的欧盟排放标准,改变了此前主要依赖引进的状况,仅2003年到2005年就产生直接经济效益8.42亿元。

“所以应用型基础研究一定要密切解决科学发展的需求,我们的团队既有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有国家工程实验室也有工程研究中心,还有一些国际合作的平台,多年来在做基础研究的时候时刻想着如何服务国家发展、解决老百姓生活中的问题。”严建华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